新北市政府今(2)日上午在新北市立圖書館召開樹木移植的說明會,希冀化解部分民眾對板橋江翠國中施工移樹過程的疑慮;但江翠護樹志工隊質疑市政府只願召開「邀請護樹人監督好好移植的會議」,刻意搞公文通知的手段拒絕公開監督,因此在場外召開「拒絕黑箱說明會,莫為砍樹作準備?」的記者會,質疑市政府不願面對地方民意,有如黑箱作業。

江翠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痛批,如此急如星火召開說明會,難道是急於為「假移植真砍樹」作準備?這場「移植說明會」並未通知地方居民,由學校發出的公文,也只通知家長代表,連學校教師會都未通知,此黑箱作業,充其量只是小型的家長座談會、協調會,如此的會議,也易陷與會的學校家長代表於不義!

江翠護樹志工隊提出3點的要求,首先在民眾參與部分,應重新舉辦一場讓民眾可以參加,透明、對等、對焦的公聽說明會會;會議應依普遍慣例,於至少7至10天前通知週知,並選擇假日方便上班族居民參加。

其次,江翠護樹志工隊認為資訊應該公開,樹木保護移植計畫及修正版本,應該對外公開,並組成樹木保護委員會進行專業審查,而非由市府農業局左手審右手。

最後江翠護樹志工隊指出,樹木保留說明會才是民意需要,社區普遍反對不當移植老樹,興建並無迫切需要的泳池與停車場,但官方只有工程掛帥,毫無環保生態涵養的倒退水泥設計思惟,堅持移植老樹的僵固與一意孤行,究竟是為了何方神聖的壓力?

對於部分民眾以本次說明會的通知書送達時間及違反行政程序法提出質疑,並在會場外抗議拒絕出席說明會,工務局回應,在第一時間以電話及專人送達說明會的通知單;工務局反並駁,本次會議針對地方民眾、民意代表等不特定多數人所做的政府資訊公開說明會,並非行政處分送達書,因此並不適用行政程序法,請質疑民眾莫錯誤的引用模糊焦點,誤導外界視聽。

工務局強調,市政府召開本次會議的目地,就是因為尊重各界的意見,希望此案能儘速回歸專業,並讓江翠國中校園恢復平靜,使工程順利運作,避免繼續延宕,早日提供游泳池設施給學生使用;工務局表示,今日的樹木移植說明會由工務局副局長郭俊傑主持,會中針對於移樹計畫做詳盡的說明,都已做好萬全的準備,並請樹木專家李碧峰老師提供協助外,景觀處長陳淵泉也以移植榕樹的經驗說,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請各界放心。

新北市政府今(2)日上午在新北市立圖書館召開樹木移植的說明會,希冀化解部分民眾對板橋江翠國中施工移樹過程的疑慮。(記者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