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再贏2場,就能在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搶下3連霸的日本隊,台北時間今(18)日上午在4強準決賽中面對波多黎各,不料日本隊在預賽與美國熱身賽時不斷加溫的打擊火力,遭到對手投手群完全封鎖,終場便以1比3不敵波多黎各,3連霸宣告夢碎,波多黎各則是首度闖入WBC決賽。

日本隊今天派出預賽表現穩健的前田健太先發,不過他在開賽時狀況不佳,面對波多黎各前3棒即送出2次保送,儘管他隨後穩住陣腳對第4棒強打捕手Yadier Molina投出三振,但仍遭第5棒Mike Aviles狙擊,靠著中間方向帶有1分打點的安打,波多黎各以1比0領先。

而在預賽與美國熱身賽手感發燙的日本隊,這場比賽面對波多黎各先發投手Mario Santiago卻無法有效發揮,前3局9上9下,直到4局上才靠著2棒指定打擊井端弘和擊出中外野安打上壘,隨後幾局雖然偶有攻勢,但均遭到波多黎各投手群,以及強悍的內野守備屢屢化解。

久攻不下的日本,也把進攻氣勢奉送給波多黎各,7局上半率先上場的第5棒Mike Aviles,面對接替前田健太投球的能見篤史就敲出安打上壘,隨後Alex Rios相中能見的失投球,大棒一揮將球掃成2分打點全壘打,擴大比分差為3比0。

儘管帶著3分的落後進入比賽尾聲,但韌性堅強的日本打線也在8局下半開始回擊,靠著鳥谷敬的三壘安打,以及井端弘和的右外野平飛安打攻下1分,隨後第3棒內川聖一也安打上壘,1出局攻占一、二壘。

眼見日本情勢大好,可望突破波多黎各後援投手形成大局,不料第3棒內川聖一在此時疑似看錯暗號,跑壘「出槌」遭到對手夾殺出局,好不容易點燃的反撲火力也立刻被澆熄,9局下半也無功而返,終場便以1比3不敵波多黎各,止步4強。

此役波多黎各投手群表現強悍,尤其是擔綱先發Mario Santiago,面對難纏的日本打線,主投4.1局僅被敲出2支安打,接手的Jose De La Torre、Xavier Cedeno也力保不失分。而日本隊的先發投手前田健太表現也不差,主投5局僅失1分,無奈打線徹底熄火,讓他苦吞敗戰。

打擊方面,在8強複賽表現不佳的波多黎各右外野手、現效力大聯盟芝加哥白襪隊的Alex Rios,今天一雪前恥,4打數敲出2支安打,其中包括一發等同於兩隊氣勢分水嶺的2分砲,堪稱是波多黎各闖入決賽的關鍵人物。

影片為WBC 4強準決賽,波多黎各擊敗日本隊,決賽的關鍵人物右外野手、現效力大聯盟芝加哥白襪隊的Alex Rios,敲出全壘打的精彩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