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總統魯戈(Fernando Lugo)當地時間22日遭到國會閃電彈劾解職,由副總統(Federico Franco)佛朗哥迅速接任。巴拉圭眾議院先於21日通過彈劾案,隔天參議院再以39比4、幾乎一面倒的表決結果彈劾魯戈。數千名魯戈支持者在國會大樓前與警方對峙,魯戈本人則表示,國會的行為等同政變,但是他會接受結果。

外電報導指出,巴國國會議員認為,魯戈在土地驅逐案中,對持械衝突處理不當,嚴重失職。巴拉圭15日在首都亞松森東北部約430公里的卡寧德烏地區,發生警方強行驅逐佔領私人農莊的農民,卻導致至少9名農民和8名警察死亡、另有約80人受傷的重大衝突事件。

這個嚴重衝突事件導致內政部長、全國警察總監等高層下台負責,國會也對魯戈進行彈劾表決,參議院43名議員22日以39人贊成、4人棄權,通過對魯戈的彈劾案。

彈劾案通過後,魯戈在全國電視演說中表示:「雖然法律像風中脆弱的樹枝被扭曲,我接受國會決定。」魯戈將自己突遭彈劾比喻為政變,但他也呼籲支持者,確保任何反對他下台的示威活動和平進行。

根據巴國憲法,佛朗哥迅速接任總統一職。佛朗哥為中間派自由黨(Liberal Party)政治人物,政治上常與魯戈意見相左。佛朗哥本來就考慮投入2013年的總統大選,當選呼聲頗高,不過巴國憲法規定總統只能擔任一任,佛朗哥是否能參選目前不得而知。

61歲的魯戈為溫和左派人士,曾是天主教主教,他在社會改革計畫中辭去主教職務,於4年前競選總統成功,他承諾幫助貧困民眾,也終結紅黨(Colorado party)60年統治。巴拉圭是南美洲最貧困動盪的國家之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