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預計在年後將要正式成立智庫論述兩岸關係,黨中常委段宜康提出他的期許說,智庫要發揮功能,要成為吸納各方意見、與國、共對手的對話平台;智庫的定位要清楚,不是安置人事的地方,更不是民進黨的白手套。

段宜康是在今(25)日中午的「新頭殼newtalk.tw」網路直播節目裡,做出以上表示。網友可在新聞所附影片中,觀看「開放編輯室」重播。

段宜康坦言,民進黨不可能與中國不往來,他認為智庫的定位要有所討論,能足以「代表」民進黨發聲,吸納意見並與對手陣營、對岸對話,而不是成為民進黨的分身。

段宜康說明成立智庫的必要性,他說,很多對岸人士來台,對民進黨相關人士問了一些匪夷所思的問題,受訪者可能有自己的意見跟主張,這些不同的解讀和判斷,並不能代表民進黨的立場,這些訊息被帶回國,傳達失準。他也認為,民進黨公職或友好人士前往中國訪問時,這些人可能在出訪前拜會過黨主席,但到對岸這樣一講,可能也會讓對方誤以為是傳話。

對於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主張以「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段宜康表示,民進黨論述兩岸關係,常陷於兩個極端,前主席許信良的「開放」態度或極端地反對與中國往來,都有必要來省思;民進黨應思考如何保護台灣利益,兼顧經濟利益現實,並處理中國影響台灣主權的企圖。

他認為,以「憲法各表」去面對中國是行不通的,因為國民黨的「一中各表」也只是用來對內。段宜康表示,不該在選戰中去挑起對立,單單只是給對手扣上「親中、傾中」的大帽子,也不用扯出個東西去與中國嗆聲。對於憲法爭議,他說,台灣的主流民意就是主權獨立,民進黨要確保這一點,這個態度,正是與國民黨最大的不同。

段宜康也強調,根據民進黨的前途決議文,要改變台灣的現狀,必須透過公民投票,並沒有排除「更改國號、制憲」的可能,但要能取得絕大多數民眾的同意;但他認為,謝長廷的主張,是走回頭路,關掉一種可能。

提到民進黨初選的變革,他期待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在黨主席的召集之下,可以端出讓各界期待的漂亮名單,不會成為派系分贓。他認為,派系如果要硬推人選,派系領導人一定會遭到批評,理應會縮手;而採用提名委會來提名,也迫使有能力到地方一戰的參選人,不會佔去不分區席次。至於他個人的動態,他宣示自己不懼戰,也將投入下屆區域立委選舉,但要到哪參選,目前還在評估。

關於2012的天王組合,他期許產生的過程,不要惡鬥,這樣就是團結;而產生的總統候選人之後,應該尊重候選人,讓候選人去尋找與自己能「互補」的副手人選,可能是第三名、第四名,這個人也可能沒在提名過程中參與競爭,甚至來自黨外。段宜康認為,天王間硬是要在「形式上」合作,那是沒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