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音樂與文學難得一見的跨界創新,舒曼「詩人之戀」與南管「葬花吟」,透過音樂在同一個時空下有了交集。首次與南管合作的男高音提爾曼.利希第(Tilman LICHDI)表示,雖然音樂來自不同文化,但對愛情的深刻體驗卻有相似之處。

舒曼以浪漫詩人海涅的作品,譜寫出16首聯篇歌曲「詩人之戀」,原為聲樂家與鋼琴合作演出,但經過點子王簡文彬的巧思,打破經典名作的演出,提議加入中國南管這條軸線。

簡文彬表示,今年剛好是舒曼200週年,就決定全新創作「詩人之戀」,但又覺得只有男高音與鋼琴有點單調,於是將南管音樂結合進來,「令人動容的是東西方音樂交會的共通點。」

1台鋼琴,1張高腳椅,1把琵琶再加上1支蕭,南管音樂家王心心、鋼琴家簡文彬及首次來台的提爾曼.利希第,將在9月3日至5日的《時空情人音樂會-舒曼與南管的邂逅》施下魔法,帶著大家去感受東西方療傷系情歌第一次的深情相擁。

利希第表示,通常西方古典樂都和鋼琴一起演奏,但是心心老師的南管音樂很美,所以古典樂和南管音樂起了化學作用,這樣的結合相當創新,他也會發揮想像力,和南管音樂一起完成夢想。

王心心表示,其實不用聽懂歌詞,因為利希第的表現就充份讓她感受到歌詞所傳達的意境,也因為利希第的關係,才深刻體會到演唱是需要唱腔和表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