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中央銀行總裁今天展開進一步調升利率的積極計畫,他警告「踟躕不前」可能危害澳洲這波在全球已開發國家中最快速的經濟復甦。

澳洲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 ,RBA)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表示,利率應該走在經濟成長曲線之前。史蒂文斯上週突然調升利率,震驚市場,也讓澳洲成為本波金融危機之後首先升息的已開發經濟體。

史蒂文斯在伯斯(Perth)的會議上說:「澳洲經歷過的情況是,即使被視為經濟衰退,也是相當輕微的衰退。」

他說:「也就是說,顯然,在這種情況下有好結果。既然經濟嚴重疲軟的風險已經消退,現在的問題是:如何形塑經濟復甦的貨幣政策。」

史蒂文斯表示,澳洲應該從調降利率中學得教訓。澳洲將利率從7.25%調降至50年來新低的3.00% ,之後在10月6日調升一碼。

投資人讚揚澳洲投下信任票,肯定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正在結束之際,這項出人意料的決定激勵全球金融市場。

他說:「如果我們先前準備以快速降息至非常低的水準,以回應某項威脅,但是在威脅消失之後,又太畏縮於及時減少振興經濟措施,我們的貨幣政策架構就有了偏頗。」

他說:「來自澳洲與其他地方的經驗,都建議不要採取這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