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綠色隧道,一棵樹也不能少。」今天上午在台北市徐州路10號前,由社區居民東門護樹志工隊、台大學生會、綠盟等多位公益團體代表,共同發起為徐州路老樹繫上黃絲帶祈福活動,避免任何一棵老樹淪為建商開發下的犧牲品。

台北市徐州路,介於中山南路到杭州南路之間,短短1公里的道路上,兩排種植著上百棵數十年歷史的老樟樹,形成台北市難得一見的林蔭隧道。

富泰營造、富豊建設所屬的徐州路10號建案,面積達102坪的土地上,因為考量買主都是「開大車」的有錢人,停車場需要足夠的空間,而擋在正前方一棵老樟樹頓時成為被移除的對象。不顧居民的反對,建商一度未充份告知的情況下,向台北市文化局申請移樹,不料消息走漏,居民抗議,隔著馬路對面的台大學生結合民間社團,也發起搶救老樹行動。

為了避免老樟樹因為建案開發被移除,搶救護樹行動團體連署呼籲,台北市文化局正視徐州路上百棵老樹對台北市民的重要性;而該聯盟也將向文化局申請文化資產保留的審查。同時要求建商富豊建設變更設計,保留老樟樹,並妥善照顧;同時也要求國有財產局,不要「窮得只會賣地」,停止一再賤售國有地、老官舍,為老樹保留一塊生存空間,也是為後代子孫留一塊綠地 。

「這不只是搶救一棵老樹!」綠黨秘書長潘漢聲強調,徐州路的護樹行動,是在捍衛台北市珍貴的歷史街區人文內涵。他說,一棵老樹被移除,若不去正視,未來就有更多老樹,隨著建案開發,淪為犧牲品。不久以後,徐州路的林蔭隧道再也看不到了。而鄰近林森南路口的瑞樓建案,正是「賣了房子,拆老樹」明顯的例子。

東門里老里長劉兆琳,在徐州路住了40多年,他說,搬來這裡時,就已是綠樹成蔭,但台北市文化局卻以「沒有50年依據」為由同意建商移樹。他一定會再繼續蒐集資料,爭取保留老樟樹。

住在徐州路附近長達26年的居民黃鴻湖律師表示,民國53年,他唸台大法學院的4、5年間,就很喜歡徐州路老樹茂密的街景;民國72年他選擇在徐州路定居下來,常常在這附近運動。他認為,其實老樟樹不一定要移除。他指著轉角處新蓋的房子說,人家也是成功地避開路樹,讓老樟樹得以保留下來。他質疑,富豊的建案,「顯然是技術問題!」

右圖:由社區居民東門護樹志工隊、台大學生會、綠盟等多位公益團體代表,共同發起為徐州路老樹繫上黃絲帶祈福活動。提供: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