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新村自救會8日上午與反迫遷連線、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10多個團體集結在新北市議會門口,要求新北市政府將美華新村排除於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之外。自救會會長褚先生無奈地說,居民這麼多年來依法繳交房屋稅、土地稅,如今合法的房子因為影響到市府重劃,就被當作是農地一樣踐踏,「我們是共產黨國家嗎?」對此,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親自出面溝通,承諾會將大家的意見帶回市府,妥適處理。

新北市府正在推動面積398公頃的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包括捷運新莊線、機場線都會行經該區,市府預定明年7月拆除該區內約6千座鐵皮違章工廠,並在2019年完成開發。

由於重劃計劃不僅可能導致上萬名勞工面臨失業,還將波及由45戶住宅密集組成的美華新村社區。為此,美華新村居民成立自救會,1年多來四處奔走,爭取將自己的家園排除於重劃區外。

美華新村自救會指出,塭仔圳市地重劃讓平均每戶15坪大小的土地折半為7坪,恐將因為達不到最小的開發面積,在炒房炒地的壓力下不能重建,最終將被迫遷離。由於當天是議會總質詢,每當市府官員座車經過抗議現場,自救會成員就會高喊「堅持排除在外,原地保留家園」口號,更有年邁居民一度哽咽,高聲哀求「還我居住權」。

自救會會長褚先生表示,自從得知這次塭仔圳市地重劃案以來,居民已經行文內政部、營建署10多次,也將全體居民連署書送交新北市府陳情,卻都無功而返,最終,在內政部通過的都市計劃依舊劃入美華新村。

褚先生無奈地說,合法的房子因為影響到市府重劃,就被當作是農地一樣踐踏,政府每次的回應只有「我們會賠償。」他質疑,居民自1966年起居住於此,房子、土地該繳的稅一毛也沒有少給,卻被政府如此對待,「我們是共產黨國家嗎?」

與會的輔大景觀系副教授顏亮一則指出,2009年版本的塭仔圳都市計畫,當時仍將美華社區目前所在位置劃為住宅區,但在2014年的版本卻改劃為公園綠地,新北市府應該解釋為何要因此迫遷美華社區?

美華新村自救會強調,美華新村不參加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市府必須照《市地重劃實施辦法》第8條明文規定,應依據土地所有權人的意願劃定重劃範圍,在重劃計畫書中,將美華新村及信仰中心聖安宮排除,原屋原地保留、反迫遷、捍衛居住權。

稍後,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親自出面與美華新村居民溝通,承諾會將大家的意見帶回市府,妥適處理。

由於當天是議會總質詢,每當市府官員座車經過抗議現場,自救會成員就會高喊「堅持排除在外,原地保留家園」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