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楊松壽指控北市殯儀館強拆輓聯,作家張大春昨天批評市長柯文哲是「柯文革」;張大春今(6)日再度於臉書發文表示,「再給柯文哲上一課」。他表示,禁止民眾懸掛輓聯,不是一個執法過當的問題,而是藉由公權力,剝奪人民遂行原本不違法的禮俗儀式。

針對北市禁用傳統輓聯,張大春表示,雖然有人指出,這項政策早在郝龍斌時代就已推出,但是據他所知,宣導使用電子輓聯,並不意味著要動用公權力禁絕以輓聯表達喪家的哀思。「是什麼背景令2屆市府高層對此事不約而同、情有獨鍾呢?」

張大春說,依他看,這反而是極少數高層公務人員和民意代表,不敢承擔責任的具體表現。說得更白一點,就是市長、市議員不敢公然拂逆民意的一個掩飾。

他指出,小老百姓總會碰到婚喪慶弔,尤其是喪禮,若不能邀得首長民代等大人前來鞠躬致祭,彷彿不能顯揚逝者平生際遇,死後哀榮。首長民代只好報以喜幛輓聯,供人懸掛,勉強應付。「這的確不是值得鼓勵或推廣的事」。

他強調,要禁止這種虛情假意,又不得不敷衍了事的風氣,本來就是為政者的責任。換句話說,應該嚴峻拒絕,這是為政者自己的擔當。

針對「柯文革」批評,柯文哲昨天表示,禁傳統輓聯政策方向是對的,但有時候執行細節需要再檢討,不需要執法過當;「人家批評,我們就改」。

張大春今日指出,「柯文哲是個直性人,他曾經說自己沒甚麼文化;既然沒甚麼文化,正好可以在一定的距離之外,對於文化的表現有更敏感和細膩的觀察,而不是也跟著人云亦云、隨俗隨便。輓額、輓聯之電子化,並不能改善其俗濫與空泛。而輓額、輓聯之所以是一種文化,還是有它長遠的歷史背景。」

張大春也強調,「身為首都市長,動見觀瞻,欲有所為於撼山拔樹、改風易俗之業,不能便宜行事。柯文哲應該認清,他要革新的是鋪張揚厲的惡俗,而不是懸掛輓聯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