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4)日參加全國政協會議,對兩岸關係發表強硬談話,他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是認同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必須堅決反對並保持警戒。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2屆全國委員會第3次會議昨天開幕,習近平今日探望參加全國政協的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台盟)、台灣同胞聯誼會(台聯)委員,並聽取委員意見。

根據《新華網》報導,習近平強調,8年來,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發生歷史性的深刻變化,展現了合作共贏的前景,「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協商、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他表示,如果兩岸雙方的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蕩不安的老路上去。」

習近平並強調,「九二共識」是與台灣當局、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只要做到此點,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與大陸交往都沒有障礙。並直指「台獨」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必須堅決反對。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