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中的全國政治協商會議昨日登場,全國人大會議則將於明天開幕,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傅瑩今(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今年的國防預算將較去年增加約10%,與中央預算支出成長水準差不多。

依往例,全國人大開幕前,中共官方都會召開國際記者會,傅瑩今天針對外媒詢問有關中國軍費支出時,先是調侃記者說,「每次都問這個問題」。傅瑩表示,這是自己第3次主持人大記者會,每次外媒都要問軍費,據說前任發言人也如此,前前任也是如此。

傅瑩指出,中國去年的國防預算成長幅度是12.2%,今年的具體數字,要到明天(5日)才能揭曉,因為明天才能提交給大會代表。傅瑩說,大致的情況是,2015年預算草案中,建議國防預算成長幅度大概是10%,和中央預算支出成長的建議水準差不多。

傅瑩表示,中國這個大國,需要有能夠保衛國家安全、保衛人民的軍事力量,讓老百姓放心。根據歷史教訓,落後就要挨打,這個我們不會忘記,國家要實現現代化,其中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要實現國防的現代化,實現軍隊的現代化。

根據新華社報導,傅瑩也針對全球關心的中國反貪腐問題做出回應。傅瑩表示,中共自18大以來,一大批官員落馬,代表問題積累非一日之寒,要出重手、要治標,也要治本。

她指出,中國反貪腐要構築國際反腐合作網路,除此,中方也考慮制定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腐敗分子無論逃到天涯海角,也要面對法律的懲治」。未來也要從治本的角度,加強反腐敗的制度建設,建構一個不敢腐、不能腐、不願腐的法治環境。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