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官員2日透漏,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擔任國務卿期間,利用個人電子郵件處理公務,而且未將通訊內容建檔記錄,已違反官員通信須留存與建檔等聯邦規範。由於希拉蕊極可能代表民主黨角逐下屆總統,針對指控,民主黨急得跳腳並強力護航,共和黨則是把握機會猛攻。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希拉蕊在2009至2013年擔任國務卿期間,未依規定開設公務電郵帳號,她的助理也沒有按《聯邦檔案法》(Federal Records Act)規定,將希拉蕊的個人電郵存取在國務院的伺服器上。

報導指出,依聯邦法律,國務卿等官員的信件、電子郵件,被視為政府檔案,應保存以供國會、歷史學者及媒體查閱,但針對保密或敏感資訊,則另有規定。今年初,國務院要求清查希拉蕊的電郵,她的助理隨後提交5萬5000頁電郵文件;國務院審查後發現,希拉蕊大量使用私人帳號處理公務,嚴重違規。

美國國家安全檔案館(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館長布蘭頓(Thomas Blanton)表示,私人電郵並不安全,國家高級官員應像歐巴馬一樣,從安全的政府帳戶寄送電郵,如此一來,每封郵件都能保存下來,成為歷史資料。

針對指控,希拉蕊發言人梅里爾(Nick Merrill)否認並表示,希拉蕊一直都有遵守保存郵件規定。不過,對於希拉蕊為何使用私人帳號處理國務、是否透過該帳號向外國公私部門或美國官員發送過電郵時,梅里爾則不願回應。

白宮發言人厄內思特(Josh Earnest)對此表示,白宮先前就曾命令,官員處理公務時,須使用官方電郵帳號,但他也強調,希拉蕊未必違法,官員使用個人帳號時,「重要的是把那些記錄保存下來」。

可能是希拉蕊未來對手的共和黨籍前佛羅里達州長布希(Jeb Bush)表示,希拉蕊此舉是不擇手段達成政治野心的最佳證明;布希日前才公布州長任內的數千封電郵。共和黨政治行動委員會也痛批,希拉蕊是刻意違法,隱匿通訊記錄,「說不定中國政府已有這些資料了」。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現年67歲的希拉蕊預計4月宣布參選,較預期時間早,目前她正積極向親民主黨金主募資。不過,民主黨內部也出現不同聲音,希望希拉蕊延至夏天再正式宣布,因為「提早表態,只會提早成為對手及媒體攻擊的靶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