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通過《反恐法》草案,未來各個在中國營運的通訊與網路服務提供者,必須為系統安裝安全「後門」,以便中共當局監控。如此侵犯隱私與人權的作法讓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無法接受,直指中國政府「若想與美國做生意,就必須改變有關政策」。

中國政府在上周公佈了《反恐法》的第2份修正草案,根據這份草案內容,未來包括美國科技公司在內,若要在中國落地經營,就要將伺服器與用戶數據保留在中國境內,而且必須為系統安裝「後門」程式,以便當局監控與恐怖主義相關的內容,草案中更指出,「賦予法定直接認定恐怖組織和人員的權力」。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面對中國這份《反恐法》恐威脅美國企業在當地發展,歐巴馬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他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相關問題,表達對中國《反恐法》草案的疑慮,並要求中國方面改變這項規定,「如果他們還想和美國有商業往來的話」。

歐巴馬表示,中國制定的《反恐法》,將迫使所有外國公司包括美國公司交出使用者的相關資訊,讓中國政府可以打擊恐怖主義之名,任意窺探或存取這些用戶資訊,「可以想見,這些科技公司也不願意這樣做」。

由於《反恐法》被預期可能在幾周或幾個月內通過,歐巴馬強調,不管是歐美公司,還是任何一家公司,在把大量數據和個人資料交給一個政府後,信譽很難不受損,從長遠來看,中國經濟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根據路透社報導,儘管《反恐法》內規定對中國本土企業與外國企業同樣有效,但外國企業還要面臨新的銀行業監管規定,以及更密集的反壟斷調查,整體而言,所面臨的監管壓力較本土企業更大。此外,路透社更揭露,中國政府已從採購清單上,剔除了數個科技品牌,包括西斯科(Cisco)、蘋果(Apple Inc.)以及網路安全軟體品牌McAfee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