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助理國務卿羅斯26日在日本東京演講「太空的永續發展」時,批判2007年中國進行反衛星飛彈爆破試驗造成了大量的太空垃圾,強調國際社會必須合作共同處理太空垃圾的重要性。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以「太空的永續發展」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在東京都舉行,美國國務院的副助理國務卿羅斯(Frank A. Rose)和國防部太空政策部門主任包爾斯(Jessica P. Powers)均出席這場研討會,並分別發表演說。

美國副助理國務卿羅斯批判,2007年中國發射彈道飛彈進行破壞人造衛星的實驗,因此在太空製造了大量的垃圾。他表示:「各國協力合作,除了在太空垃圾的衝突中可以保護我們正在靈活運用的人造衛星以外,對於監督宇宙太空也是非常有幫助的。」他強調,為了太空的永續發展,國際社會的通力合作,對於處理太空垃圾等問題非常地重要。

此外,對美國來說,包含日本在內共計10個國家和國際機構共同分享關於太空垃圾的資訊情報,羅斯明確表示,美國考慮強化這樣的情報分享機制。

另外,美國國防部太空政策主任包爾斯指出,現在正是許多國家紛紛走上太空開發之路,她表示:「為了避免在太空發生國與國之間的衝突,國際社會制定太空行動規範準則是重要的。」她的談話,展現出美國對於制定太空開發相關規範的積極姿態。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中國在2007年進行的反衛星試驗估計共造成了2千3百件以上(2007年12月13日的數據顯示)的可被追蹤的(尺寸大於高爾夫球)、3萬5千多片大於1公分的和1百多萬個大於1公厘的太空垃圾。由於在目標衛星的軌道高度大氣阻力非常小,這些太空垃圾將在軌道上運行數十年後才能被逐漸耗盡。

太空垃圾一般在高300~450公里的近地軌道上以每秒7~8公里的速度運動,而在3萬6千公里高度的地球靜止軌道上則以每秒3公里的速度高速運動,根據軌道傾角碰撞時的相對速度甚至可以達到每秒10公里以上,因此具有巨大的破壞力。

因此太空垃圾若與運作中的人造衛星、載人飛船或國際太空站相撞,會危及到設備甚至太空人的生命,據計算一塊直徑為10公分的太空垃圾就可以將太空飛行器完全摧毀,數公厘大小的太空垃圾就有可能使它們無法繼續工作。而太空垃圾也因此成為了國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