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網路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繼發布全球高達100家銀行及金融機構,遭到大規模網路攻擊後,現在又揭露包含三星、希捷(Seagate)、東芝(Toshiba) 、IBM、Micron Technology及WD(Western Digital)等品牌大廠在內的硬碟(HDD)都被植入竊聽軟體,同時,卡巴斯基也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已經研發出間諜軟體,可以植入硬碟內,監控全球大部份的電腦。

卡巴斯基發現,有30國的個人電腦都遭受一種或多種監控軟體入侵,其中,受監控最多的國家是伊朗,其次是俄羅斯、中國、巴基斯坦及阿富汗,由於涉及的生產硬碟廠商眾多,經統計後,卡巴斯基表示,全球有逾500名受害人,而由於該軟體有自毀裝置,研究員相信可能已有數萬部電腦受過感染。

雖然卡巴斯基所公佈的文件中,並未點名是哪個國家在幕後監控,但由於該種技術跟美國軍方用來發起數位戰爭的「Stuxnet」蠕蟲病毒很類似,而據《路透社》報導,NSA前員工也證實美國當局確實擁有植入硬碟的間諜軟體和技術,部份電腦甚至早在2001年就已經開始受到感染。不過對此,NSA則拒絕回應。

據卡巴斯基實驗室的報告指出,情報蒐集部門可以透過這些竊聽軟體,獲取在其他地方無法取得的資料。而使用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受感染的硬碟安裝到可以上網的電腦後,個人資料就有可能被竊取,而且由於這些竊聽軟體並非儲存在一般人可見的硬碟儲存位置中,很難被使用者發現(並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