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圓點圖騰風靡全球的藝術大師草間彌生,「夢我所夢」亞洲巡迴展台灣首場,即日至5月17日在高雄美術館展出。此次台灣站巡迴展是草間60餘年藝術創作個展首次大規模地在台灣呈現。

草間彌生(KUSAMA YAYOI)是日本前衛藝術大師,英國泰晤士報曾將草間彌生列為「20世紀200名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近年陸續於歐美重要現代美術館舉辦大型回顧展、巡迴展,廣獲迴響,並與時尚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跨界合作,掀起草間時尚熱潮。

草間彌生最為人熟知的經典創作要素,如圓點、網紋、南瓜、鏡屋、累積、重複、增生等,台灣首展展品除「無限的網」系列、「圓點執念」裝置、「再生時刻」軟雕塑、「曼哈頓自殺慣犯」影像作品等,2014年的全新創作「無限鏡屋—靈魂閃耀」,以及近3年來的最新繪畫〈我的永恆靈魂〉系列也將曝光。

高美館表示,草間彌生長期關懷地球生態環境,被稱為「環境藝術家」,常見到將作品與戶外環境互動,先前於桃園舉辦地景藝術節,草間將她的作品「生命的足跡」放置於新屋的水塘中,象徵著生命的旺盛移動力量。

此次台灣站巡迴展由高美館及時藝多媒體主辦,先後在高雄、台中兩地登場,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特別贊助高雄市國中小23萬名學生,只需憑高市教育局特別設計的藝術學習單,即可免費進場參觀。

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表示,草間彌生巡迴展是一場用圓點震撼心靈的饗宴,在韓國大邱、首爾展出時,參觀人數都是30萬人起跳,贊助高雄市國中、小學生欣賞國際級藝術作品,是啟發對於環境生態的關懷。

草間彌生的圓點圖騰作品風靡全球,圖為草間彌生。圖2-2:高雄市美術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