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出席「幸福大聯盟成立典禮」時,提到30歲以上女性有多達30%未婚,屬於「國安」問題。不過,這席話引起外界批評柯有歧視意味。柯文哲今(16)日上午先是解釋整個社會福利的制度,對於未婚女性在老年時到底準備好了沒?中午又拿出資料表示,北市30歲未婚男性的比例高於女性,媒體問這樣子是否也是國安問題?柯文哲說「通通都是國安問題」。

柯文哲上午表示,他以前在台大當主任,有時候常常遇到要簽手術同意書找不到親屬,目前台灣的女性30歲以上沒有結婚大概有30%,因此大家會開始思考,整個社會福利制度,對於這些未婚女性在老年的時候,到底準備好了沒有?

柯文哲接著說,大部分的手術同意書都是子女來簽,但他發現找兄弟蠻困難的,有些人老的時候父母也不在,另外有一些是沒有子女,若以醫療體系的眼光,常找不到親屬,所以家庭是一個很重要的社會福利單位,如果台灣有這麼多沒有結婚的性別,將來整個社會福利制度要很早開始準備。

當時媒體追問未婚男性是國安問題嗎?柯文哲說「但是他人數少嘛!」他強調,有時候個案可以透過社福制度處理,但如果是達到總人口的30%或15%,就要想想看怎麼處理。

不過柯文哲中午再一次出面受訪,並拿出台北市社會局的數字指出,在台北市35到39歲的未婚男生比例是34%,女生是32%;在30至34歲中,未婚男生59%,女生是50%,所以目前整個婚姻狀況看起來是蠻晚婚的。

柯文哲說,當社會上有太多人不結婚,這些社會福利變成要政府承擔,但是目前的政府結構,並沒有準備好將來承擔這麼多沒結婚男女的社福問題,這是國家必須面對的問題,應該要讓年輕人敢結婚、敢生小孩。

媒體問外界有聲音認為結不結婚問題,柯文哲似乎管太多?柯文哲直言,這真的是國安問題,他還反問「你不覺得嗎?」

柯文哲指出,比生育更麻煩的是養育,2050年台北市的想像,硬體比較清楚,軟體部分還要再加強,從托兒所到育嬰、安養院、到銀髮族照顧是一整套,要有配套措施,目前北市府團隊太偏重硬體,這也是要去改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