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今(16)日公布2014年邊境通關查驗統計結果,抽驗不合格的食品大多為生鮮蔬菜、水果、茶類、加工食品等,而日本進口的蔬果、茶類農藥超標的比例較其他國家來得高,包含紫蘇葉、蜜柑、綠茶等,有3%至5%都有農藥殘留的問題。

日本農產品通常皆為品質保證,不但賣相佳,大多也十分美味,不過,食藥署公布去年查驗的61萬6286批食品、抽驗4萬8704批報關食品統計結果,發現不合格批數為663批,5大常見違規項目則為生鮮蔬菜、水果、茶類、調製蔬果、其他調製食品,日本則為前3項的違規常見國家。

食藥署指出,以生鮮蔬菜來看,泰國、日本進口的有5.79%都不合格,包含綠蘆筍、蔥、紫蘇葉等;而水果部分,日本、美國進口的蜜柑、櫻桃則最常違規,不合格比例達3.96%;至於茶類,日本、新加坡、越南進口的綠茶、紅茶最多被發現有問題。

此外,調製蔬果部分,越南進口的鹽漬辣椒、鹽漬麻竹筍不合格比例最高;其他調製食品則是德國、泰國發泡錠、果凍最有問題。而這些問題農產品,以農藥殘留、防腐劑、調味劑、食品添加物不符規定的情況較多。

食藥署說,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針對邊境通關查驗不符合的食品,均應依規定辦理退運或銷毀,同時,食藥署會依照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規定,提高產品的抽驗機率,最高可提高至100%抽驗;因此,這些問題商品並未進到國內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