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鴨血、火鍋料市佔率約7成的双鵬公司,遭檢舉將飼料用的雞血,摻入食品豬血糕、鴨血糕等火鍋料。食藥署今(13)日上午表示,據了解双鵬的下游業者包括鼎王、千葉等知名連鎖火鍋店,詳細流向尚待追查。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檢調目前還在調查双鵬帳冊,但據初步了解,双鵬與鼎王、千葉等連鎖火鍋業者,曾有交易紀錄。除此,由於双鵬無法交代禽血來源,已依食管法強制該公司相關產品預防性下架、銷毀。

新北市衛生局今天上午也前往双鵬工廠稽查,由於業者無法拿出上游禽血供應商的可食用證明,衛生局立刻共封存禽血2萬4300公斤、黑心鴨血成品360公斤。

食藥署指出,雙鵬涉嫌先在台中烏日工廠清洗混雜有屠宰場糞便、雞毛的受污染飼料用雞血,經沉澱1天後,再送到新北市樹林廠區加工。姜郁美表示,因鴨血等製品保存期短,僅約1至2天,推估市面上相關產品已全被吃下肚。

而針對黑心廠商,台中地檢署檢察官已於昨日傳訊負責人彭光謚等5人,今日凌晨再依詐欺、違反《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且有串證、滅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