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屋日前發生大火,奪走6名消防員的生命。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4)天號召約40人披著象徵血的紅布、身體臥倒躺在立法前,排出「人禍」2個大字,要求政府補足消防員人力、改善設備、簡化評比。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擺出19頂消防員安全帽,象徵2年內殉職的消防員。並號召約40人,披著象徵血的紅布、身體臥倒躺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排出「人禍」2個大字,象徵著所有殉職的消防人員以及持續在危險體制裡搏命的消防員,發出最沈痛的警示,希望爭取更多社會大眾的認同,共同向政府爭取更完善的消防制度,讓消防員別再白白犧牲。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痛批,每次有消防員葬生火場,報告書總是把原因推給個人因素或是閃燃,但其實消防員人力、裝備不夠,「人禍」才是殉職主因。

他也高聲怒斥,消防員每天有一大半時間做的工作都跟救災無關,不是在掃地就是在擦車,長官說這樣民眾觀感會比較好,「2年來死了19人,民眾觀感有比較好嗎?」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再度提出3點要求,內政部消防署提出補足人力、改善裝備與簡化評比等具體改革計劃;各縣市首長立即承諾支持消防3大改革訴求;立法院各黨團督促消防署編列人力、裝備預算,並完善消防法規制度。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消防員仍看不見政府的改變,權益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上月27日他們到內政部消防署前,要求內政部消防署落實改革訴求,至今仍未得到具體承諾;他們函文給各縣市首長要求支持消防改革,目前僅得到桃園市、彰化縣、雲林縣、澎湖縣、屏東縣5縣市首長回覆,多數縣市首長仍然不予回應。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擺出19頂消防員安全帽,象徵2年內殉職的消防員。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