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席立委補選進入超級星期天,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1)日一早陪同彰化縣立委補選人陳素月掃街。對於立委補選,蔡英文強調要力拼5席全上;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兩國一制」,蔡英文認為,柯P談的,應該就是主權、民主這2件事。

蔡英文上午赴彰化縣陪同陳素月掃街,沿途支持者加油聲不斷,為選戰增溫。針對選情,蔡英文受訪表示,希望在最後一個禮拜,用全黨最大的力量,力拚5席全上,拿到最好的成績。她也提醒支持者,必須注意國民黨畢竟是資源豐沛的政黨,民進黨最大的挑戰是國民黨在最後階段投入龐大資源做組織的動員。為此,她要求所有的輔選幹部及候選人,在最後階段絕對要全力以赴,奮戰到最後。

另針對柯文哲提的「兩國一制」,蔡英文表示,柯P想表達的,大概就是兩件事情,一個是主權、一個是民主。她指出,大家都堅持台灣主權獨立,也都很珍惜現在民主生活的方式。無論表達的方式是什麼,主權和民主,都是台灣人共有的,也是我們共同分享的理念。

媒體詢問,關於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許根尉呼籲黨中央直接提名蔡英文為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提名的事情,就按照黨的規程來處理。不過,在2月7日以前,全黨最重要的事情,還是5席立委補選。

而媒體也問,有媒體報導副總統吳敦義不參選2016,國民黨可能推王金平和朱立倫,但蔡英文僅說,國民黨的事情,她不便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