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今(1)日把日本人質後藤健二疑似遭斬首影片上傳至網路,還聲稱會持續以日本民眾為目標,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表示,影片似乎是真的。日本首相安倍誓言會將兇手繩之以法;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首相卡麥隆與法國總統歐蘭德則同聲譴責暴行。

根據日本NHK報導,今天凌晨4點多,伊斯蘭國再度於網路上發布1隻影片,片長約1分7秒。穿著橘色衣服疑似是後藤健二的男子跪在前方,後方站著持刀的黑衣男子。

黑衣男子表示,「與邪惡集團中的其他愚蠢盟邦相同,日本政府不了解伊斯蘭國的力量與權威。我們的軍隊飢渴著想喝你們的血。安倍,你決定參加這場贏不了的戰爭,這刀子不僅是殺害後藤健二,今後你的國民無論在哪,都會被殺害,日本的惡夢即將開始。」

而《路透社》指出,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今天表示,東京都警視廳在向安倍晉三內閣官員報告時表示,影帶「具有高度可信度」。

而安倍也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除了對後藤家屬表達哀悼之意,安倍強調,「對此邪惡而卑劣的恐怖主義行為,我深感憤怒。我們永遠不會原諒恐怖份子。我們會與國際社會合作,將兇手繩之以法。」

對此,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表聲明表示,美方已經看到相關影片,正在確認影片的真偽,美國強烈譴責IS的行徑,並聲援盟國日本,也要求IS立即釋放其他人質。

卡麥隆則發布聲明說,「我極度譴責後藤健二似乎遭到謀殺這種可惡與卑劣的行為。」「這更提醒了我們,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是邪惡的化身。」ISIL是伊斯蘭國的前稱。

歐蘭德也透過辦公室發出聲明,他批評,「毫不遲疑地,譴責日本公民後藤健二遭達伊沙(Daesh)殘忍殺害一事」。「達伊沙」是「伊斯蘭國」別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