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30)日與青年學生對談時,聽到學生說「希望台灣趕快獨立」時表示,台灣要獨立還要10年左右;要等到一段時間,中國自由化後,比較不會想要控制台灣。

李登輝今日下午前往基金會舉辦的青獅營與年輕人對談。他還準備了一篇近7千字的講稿,暢談「全球化下台灣的希望與青年的責任」。他授課時也肯定現在的年輕人有主見,不要管國民黨、民進黨主張什麼,需要有自己的看法;也不要隨便被媒體左右意見。

對談時,一位女同學自我介紹,她曾去中國浙江當地學校擔任一學期的交換學生。李登輝聽到後問她,「那你去那裡感覺怎麼樣?」女同學毫不猶豫說則說,「我希望台灣趕快獨立」。

李登輝聽到後,非常認真的回答,「台灣要獨立還要十年左右」,因為中國自由化還要等一段時間,比較不會想控制台灣;「中國要改變並不那麼容易」。

李登輝接著問,那你對中國學生的看法如何?女同學則說,「他們比較自私、比較追求物質」,「他們出國留學比較高,比較想要往外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