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華航空服員因上街抗議年終將金縮水卻遭停飛的爭議,勞動部今(29)天與桃園市勞動局拜會華航,了解資方讓這些員工停飛的原因。勞動部呼籲,華航應即與工會溝通協調,讓停飛之工會會員盡速回復原排訂工作,華航更應積極與工會進行協商。

因不滿公司賺大錢但年終獎金卻縮水,華航工會第三分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上禮拜四動員逾千名華航空服員到華航台北分公司外抗議,事後,4名身兼工會幹部的空服員與1名機師卻因此遭到停飛調職處分,遭外界質疑刻意打壓工會。華航工會第三分會等團體今天下午再到華航抗議,其中一名空服員還落髮抗議,批評華航無法無天。

勞動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華航工會會員近日因爭取自身權益,疑似遭受不利對待,勞動部於今日已會同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前往中華航空公司進行了解,並明確要求該公司不得對參加工會活動之員工有任何不利對待,以避免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而受罰之可能。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工會幹部為員工爭取權益,表達相關意見,雇主應多予聆聽及包容,如認為有誤解,應透過各種內部管道及場合,進行溝通或澄清,不得以此為由對員工進行任何懲處,以維持勞動關係穩定。

 

勞動部呼籲,中華航空公司應即與工會溝通協調,讓停飛的工會會員盡速回復原排訂之工作,對於員工相關訴求,該公司更應本誠信積極與工會進行協商。勞動部也將密集與中華航空公司及工會進行協調,對工會或員工依法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或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程序,皆依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