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對超過半世紀的美國古巴2014年底破冰,逐步推動外交關係正常化。不過,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28日表示,美國應先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封鎖,且須歸還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美軍基地,否則將無法恢復外交關係。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勞爾.卡斯楚參與第3屆拉美與加勒比海國家高峰會(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States summit)時表示,恢復外交關係是雙邊關係正常化的開端,但只要經濟封鎖依舊存在,美方「非法佔據」的關達那摩基地尚未歸還,就無法達成。

勞爾.卡斯楚也說,美方的經貿、金融封鎖帶給古巴巨大損失,也違反國際法,應儘快停止;他也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應早日透過行政手段取消禁運。

事實上,美國與古巴1月2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舉行30多年來最高層級的會談,討論具體的恢復外交關係措施。與此同時,前古巴強人也是勞爾.卡斯楚的胞兄菲爾德.卡斯楚(Fidel Castro)公開發言指出,「支持古巴對美國的政治接觸。」

古巴官方媒體隨後也刊登菲爾德.卡斯楚的公開信,他坦承,「自己並不太信任美國的政策,不過這並不表示拒絕和平解決2國爭端。我們將永遠與全球人民,包括我們的敵人,保持合作精神與友誼。」

美國自1月16日起放寬2國之間的經貿與旅遊限制;當時歐巴馬不顧國會反對黨與黨內保守派反對,逕自動用行政權做出決定。而針對勞爾.卡斯楚的最新發言,美國當局則尚未回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