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知名八卦小報《太陽報》(The Sun)的忠實讀者最近早餐讀報時,可能食不下嚥,因為該報結束44年來的爭議傳統,16日最後一次刊登女模上空照。不過英國其他報紙認為,萬一此舉造成《太陽報》發行量暴跌,該報有可能恢復上空照。

 

《太陽報》實體報自1970年11月以來在第3頁刊登女模的上空照片,還有「第三頁女郎」(Page 3 girls)稱號。該報並於1999年6月成立「第三頁」(Page 3)的官網。

 

維權團體長年抨擊這些照片充滿性別歧視,不過取消這項傳統的最大原因是太陽報老闆梅鐸(Rupert Murdoch)本人,他早在2013年2月即在推特發文表示有意修改作法。

 

《太陽報》19日刊出的是名模蘿絲杭廷頓懷特利(Rosie Huntington-Whiteley)的性感照,而且穿著內衣。

 

要求《太陽報》停刊上空照的連署活動,達到21萬7000多個簽名。「不再有第三頁」(No More Page 3)活動對於這項變革表示歡迎,稱它是「真正的歷史性新聞,也是人民力量的偉大日子」。

 

《太陽報》是媒體大亨梅鐸擁有的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旗下的一份小開型日報,並且是全英國銷量最高的報紙,2004年後期該報的每日發行量達320萬份。星期日版的《太陽報》名為《周日太陽報》(The Sun On Sunday)。雖然它的銷量、知名度非常高,不少人對《太陽報》都持有不良好的印象。有人批評,《太陽報》報導新聞的手法粗糙、不專業、不中立,常常以譁眾取寵的手法來刺激銷量。

 

其實,梅鐸於1969年11月讓《太陽報》以八卦小報格式重新發行時,便開始在第三頁刊登女模照片,但當時都是性感照片,例如鈕扣全都沒扣上的襯衫,但並不裸露。

 

1970年11月,時任總編輯的Larry Lamb為了慶祝發行一周年,而刊登一名德國模特兒在戶外穿著她的「生日裝」慶祝20歲,由側面袒露雙乳。1990年代中期,第3頁開始由黑白印刷變彩色印刷。

 

2013年8月當時的總編輯以「文化差異」為由,停刊愛爾蘭版《太陽報》的第3頁上空照,換上有穿衣服的女模。

 

其實,不少國際大型報紙都有自己獨特的傳統,例如英國《金融時報》紙張一貫維持所謂「鮭魚色」(salmon)的淡橘色。美國《紐約時報》則向來使用自行設計的字體,自成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