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運動上個月剛落幕,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4名成員今(16)天到警察總部接受「預約拘捕」。黃之鋒認為,港警這次的預約拘捕行動是清算,他們4人均會拒保;而港警至今未表明他們的罪名,只在電話中跟他說「可能會加控多一、兩條罪,你到了再說」,他呼籲警方不應刻意刁難,並期望可在下午至傍晚完成程序。

為期近80天的香港佔中行動上個月落幕後,香港警方開始調查、約談運動人士。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以及3名成員周庭、黎汶洛、林淳軒,今天到警察總部接受「預約拘捕」,約有50名佔中運動支持者、立法會議員到場聲援,並高喊「我要真普選」。





香港獨立媒體報導,黃之鋒說他自己是第3次被捕,並不緊張,但相信自己會是4人之中被控告最多條罪名的,包括召集及組織非法集會、參與非法集會及煽動他人犯罪3條罪名,他也預計日後將有更多學生走上街頭。

黃之鋒認為,警方這次的預約拘捕行動是清算,並指警方在電話中不能清楚指出他犯下何罪,更對他說「可能會加控多一、兩條罪,你到了再說」。黃之鋒表明,4人均會拒保,認為警方若無足夠證據,不應浪費時間。他也批評港警至今未講到他涉及什麼罪名,促請警方不要刁難學生,期望可在下午至傍晚完成程序。

黎汶洛也說,他不知自己犯了甚麼罪,因為警方在預約拘捕的通知電話中並沒有清楚說明,只對他說「見面先講」。黎汶洛表示,他們將不會接受任何保釋條件,並希望於今晚完成整個程序,但擔心警方會刻意拖長拘留時間。黎說,他們4人都不害怕被捕,每人皆有律師陪同,但希望警方在警署內尊重被捕者的基本人權,例如:如廁及飲水等權利。

首次被捕的周庭則直言,自己在收到警方預約拘捕的電話後有點擔心,不過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