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內的5都市長今(8)日上午親臨行政院院會,桃園航空城居民和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也到場外陳情,指鄭文燦選前曾承諾會重新檢討航空城、要砍掉重練,但上任後卻改口「沒有包袱,航空城會推動地更快」,航空城計劃已經核定,不能調整。他們要求鄭文燦應兌現選前承諾,重新檢討航空城。

台灣人權促進會、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在地聯盟等團體今天上午到行政院門口外召開記者會陳情。

台權會執行秘書王寶萱說,支持航空城的前桃園縣長吳志揚、前竹圍村、前海口村村長都在這次大選中落選,代表航空城已經失去民意支持,但民間團體卻沒想到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態度竟然也有所轉變。

鄭文燦6日在桃園市重大議題專案報告會議上表示,航空城計劃已經核定,不能調整,否則會影響當地的土地價格。王寶萱除駁斥,航空城計劃只是審定並非核定,也還沒有正式發布外,更痛批鄭文燦在上任前還說「航空城要砍掉重練」,結果現在卻又改口宣稱「我沒有包袱,航空城會推動地更快」,更放話說要先推動蛋黃區。

王寶萱解釋,蛋黃區徵收範圍浮濫,並非外界所想的僅徵收第三跑道約600公頃,還有交通部要開發的機場園區約1480公頃、以及150公頃的產業專區和自貿港區,還包括大片的住宅區和商業區,連海軍基地下方的宏竹區和部分蘆竹區也在徵收範圍內。更離譜的是,開發範圍雖高達1500公頃,卻沒有任何一個計劃做過環境影響評估,連第三跑道環評都要到2022年才要開始規劃,但交通部長葉匡時卻揚言現在就要啓動徵收程序。

律師詹順貴說,土地現在就開始辦理徵收,卻是7年之後才要環評,到時候環境破壞早就已經成為事實了。他也說,之後將會提起訴訟救濟,阻止徵收綁架環評。

宏竹區居民呂理義質疑,原先計劃只要徵收1000多公頃,現在卻變成好幾千公頃,到底為什麼範圍突然變那麼大?水尾居民簡小姐也說,選前鄭文燦曾經造訪過水尾,承諾一定會重新檢討航空城,不想被徵收的就會劃出去,她希望鄭市長真的能說到做到,召開民眾能實質參與的聽證會。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痛罵,「我自己就是教都市計劃的,(鄭文燦)不要騙人」,都市計劃沒有什麼不能改變的,如果都市計劃的內容抵觸到法律甚至憲法,根本沒有信賴保護原則可言。徐更激動地說,「每年全台灣的土地徵收都超過日本100多倍,可以這麼亂搞嗎?」

另外,過去政府要土地徵收,幾乎都以行政院1990年的「函示內容」為依據,以區段徵收的方式取得土地,然而最近內政部卻對於此做出決議,認為「不宜再引用」行政院1990年的「函示內容」,未來區段徵收方式,不該是最優先、而應是最終開發手段,而且都市計畫要「從嚴審議」。

對此,徐世榮受訪時表示肯定,但他也說內政部這個決議還只能說是「會議結論」,語氣也比較保留,對目前航空城案子也還沒有具體影響,他希望之後所有的土地徵收案子都能儘快依此原則為準。他強調,土地徵收絕對是最後、備而不用的手段。

最後,居民還演出行動劇,戴上行政院長毛治國、交通部長葉匡時和鄭文燦的面具,諷刺他們傾向財團、不顧民意,力推航空城。最後,居民拿出剪刀要剪開鄭等人和財團的牽連,並要求暫停審議召開全區聽證會。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痛罵,「我自己就是教都市計劃的,(鄭文燦)不要騙人」。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