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第10天,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天有感而發地表示,對於跨年夜到元旦他到處趕場,過去長期擔任外科醫生救病人的他早已習慣,但現在當市長應該花更多時間在推動市政上,「而不是當藝人」。柯也再次強調,他希望可以改變應酬式的紅白帖跑攤文化,「新的一年,我期許自己是一個做實事的市長,讓我們逐步改變台北的文化、改變台灣的文化。」

柯文哲今天上午在臉書上發文,說他跨年夜與市民同樂,凌晨1點回到家裡;6點參加總統府前升旗典禮;8點元旦健走,沿路被當成人形看板與民眾合照。

柯文哲說,他長期擔任外科醫師,不吃不喝不睡,長期連續工作,這不算什麼,「但是當年是為了救人不得不如此,現在擔任市長,是否應該花更多時間在推動市政工作,而不是當藝人。」 

另外,柯文哲下令修改《臺北市政府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要求北市各局處首長除與家人用餐,其餘行程一律應報備一事。對此,柯在臉書文中則表示,他在選前就曾多次提及,「候選人應將心力放在向選民說明政見、願景、價值,而不是把許多時間花在跑攤,無奈台灣的選舉文化如此。」他嘗試改變政治文化,上任後也馬上表達,「應酬式的紅白帖跑攤,我都予以婉拒,也盼藉此讓我的局處長可以減少跑攤的壓力。」

柯文哲說,政治人物要改進,期望民眾能夠一同改變這樣的「形式文化」。「新文化運動」只有政治人物參與是不夠的,需要台灣全體人民的投入,才能完成這場文化運動。

柯文哲說,「新的一年,我期許自己是一個做實事的市長,讓我們逐步改變台北的文化、改變台灣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