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今(1)日上午透過朝鮮中央電視台發表新年賀詞,在賀詞中回應韓國提出對話的要求,表示如果條件成熟,韓朝雙方沒有理由不舉行首腦會談。

韓國統一部部長柳吉在去年12/29在一場記者會中提議,與朝鮮方面在1月舉行高層會談,討論雙方都關切的議題,例如讓因韓戰爆發而分隔兩地的家人團聚。金正恩今日就公開回應,在新年賀詞中提到,「只要條件成熟,韓朝雙方就沒有理由不舉行首腦會談」。

據《韓聯社》報導,金正恩今日上午是透過朝鮮中央電視台發表新年賀詞。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還說,朝鮮和韓國需要積極進行對話、談判和交流,恢復民族認同感,從而為朝韓關係帶來大轉變、大變革。

金正恩強調,如果韓國真誠希望透過對話改善韓朝關係,朝鮮有意重新啟動韓朝高層會談。

對於金正恩釋出的善意,韓國政府隨後也表示,朝鮮在新年賀詞中提出的改善韓朝關係的方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詳細,韓方對此積極評價。如果朝鮮真誠希望改善韓朝關係,需要儘快接受韓方提出的對話提議。

《韓聯社》報導提到,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用大部分的時間就韓朝關係發表立場,暗示朝鮮將把今年政策重點放在推動改善韓朝關係上。

上一次韓朝對話是在2014年2月進行,促成了朝鮮戰爭離散家庭團聚。不過,原定在10月進行的新一輪對話,卻因平壤批評首爾沒有盡力阻止活動人士利用氣球向朝鮮散發反朝傳單,而宣告破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