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任主席明年初就將出爐,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30)日中午接受專訪時表示,在領導意識上,朱立倫絕對比馬英九更強。至於前總統陳水扁可望保外就醫,蔡正元認為,對於國家元首,保外就醫本來就可放寬一點,讓扁在家治療就好,日韓都有類似的案例。

新北市長朱立倫將接任國民黨主席一職,但他對於12年國教的政策,卻與教育部不一致,《POP搶先爆》主持人汪用和詢問蔡正元,會不會擔心黨主席跟總統不同人時,黨內部會與政府有不同意見?對此,蔡正元回應,一定會,且這一定要協調,因黨主席的影響力不只是對中央,也對立委有影響力,特別是不分區立委,他們需簽「我服從黨中央的指示」的承諾書,因黨主席影響立院黨團,所以會造成立法院、行政院對重大議題有爭論。

但蔡正元也表示,「爭論也不差這一樁啦,這樁還算小case」。他指出,自己對教育部的很多做法也深不以為然,他認為要用完全消滅菁英高中的概念去處理問題,但目前台北市的現狀不對盤,民意不接受,立委當然就反映這聲音,黨主席也認為不對,當立法院跟黨主席立場一致,行政院一定要跟立法院唱反調嗎?他建議毛治國跟馬好好想一想,連民意代表都說服不了,怎麼說服民意。

他舉例,里長說要自殺的松山區自強里,過去選立委時簡余晏拿1千多票,羅淑蕾拿4千多票,這次選市長柯文哲還是拿1千多票,但連勝文也才拿1千多票,顯示藍陣營跑了3千多票,這就是政策不得人心。

而政府砍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一事,蔡正元說,馬總統應說,國家財政不好,是不是大家可以為國犧牲,給軍公教一點光榮感,而不是說世代不公、於法不合,「你扣人家帽子,人家當然不舒服」。

蔡正元認為,在領導意識上,朱立倫絕對比馬英九更強,比馬英九圓滑,「這樣馬聽起來會比較舒服一點吧」。

至於陳水扁保外就醫一事,蔡正元強調,他的立場一向一貫,陳水扁身為國家元首貪污腐敗,在道德上、法律上都不可原諒,但保外就醫可以比較寬鬆一點,扁被關6年了,身體狀況也不是很好,以日、韓為例,都有保外就醫的類似案例,可以放寬一點讓扁在家治療就好,這是國際上對元首的一個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