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長選舉翻盤!國民黨推出的李全教在今(25)日舉行的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中,以29票比26票,擠下民進黨提名的前任議長賴美惠;副議長則由民進黨推出的郭信良以36票比20票,輕鬆擊退無黨籍市議員郭秀珠,順利取得連任。

台南市議會上午進行議員報到宣誓和正副議長選舉,但一直為程序問題吵不停,直至下午1時30分才開始進行議長投票,由於民進黨要求黨籍議員亮票,遭到國民黨和無黨籍議員抗議,賴美惠投票時做出疑似亮票的動作,立刻引爆藍綠衝突,綠營要求藍營維持秩序,藍營不但推倒投票箱,還要求檢察官逮捕亮票人。

選舉在吵鬧中進行,多數綠營議員也都採取技術性亮票做法,但最後李全教共獲得29票,賴美惠只拿到26票,另有2張廢票。選舉結果出爐,會場內驚訝聲不斷,每個人都在打探究竟是誰跑票。因為台南市議會共有57席議員,民進黨掌握29席,國民黨16席、無黨11席、台聯1席,已有2席無黨籍議員加入民進黨團運作,民進黨應可掌握31票,使賴美惠順利連任,朝野黨團分析最後民進黨至少跑掉5票。

前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透露,為防止跑票,日前黨團會議做成決議,要求大家在選票的個人名字上做「摺痕」,加上技術性亮票行為的雙重防範,沒想到竟然還會有這種結果。民進黨籍議員郭國文、邱莉莉、莊玉珠則要求民進黨中央立刻徹查跑票者,依黨規嚴辦,跑票者應辭去市議員職務。

台南市長賴清德獲悉選舉結果後,臉色十分難看。他指出,他相當痛心,這顯示有少數民進黨議會黨團的成員「抗拒不了誘惑」,跑票行為已經讓台南的民主招牌蒙羞,對台南市民長期的支持,他感到非常抱歉。

民主進步黨中評會主委劉世芳則說,黨團會調出投票過程的監視影帶,只要沒有「技術性亮票」,就是違反先前簽署,就會遭到黨紀處分,開除黨籍。

李全教受訪時強調,他感謝人民不分黨派的支持,日後將代表人民、百姓盡到最忠實的監督責任,將來也不會刻意杯葛市府任何的政策預算,會以理性態度面對。他也希望結合在野黨聯盟,多下鄉,多聽聽基層百姓的聲音,尤其偏遠地方的邊緣化非常嚴重,希望未來能夠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