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東部緊鄰捷克邊境大城德勒斯登(Dresden)最近每週一晚間都有由「歐洲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組織(Patriotischen Europäer gegen die Islamisierung des Abendlandes, PEGIDA)發起的遊行。參加的人數一次比一次多,上週一約1萬5千人,昨(22)日晚間更增加到1萬7千5百人。由於德勒斯登人在25年前每週一響應示威遊行,促成柏林圍牆倒塌、東德政權垮台,這個活動也讓某些媒體認為並不單純只是反對穆斯林。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於台灣時間今(23)日上午發出的1則分析報導便指出,這場遊行雖然打著反對穆斯林威脅的口號,更深沉的憤怒可能來自對兩德統一的不滿。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這則報導分析,「歐洲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組織能在德勒斯登維持一定的力量,意味著「德東」(舊東德)和「德西」(舊西德)仍然存在著很深的鴻溝。

在「德東」,失業率偏高,也比較排外、移入的外籍人士也比較少,社會上對外來人士比較不容忍。有些觀察家擔心,晚近的示威遊行可能導致民粹主義的風潮。德國的幾個主要政黨都必須小心拿捏,因為該國迄今為止仍是個會吸引外國人遷入的國家,事實上也是個需要外來人力資源的國家。

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方克(Hajo Funke)指出,德東人比較沒有西方的移民經驗,比較少跟移民接觸,因此他們比較會把心中的恐懼和挫折投射到移民身上。

德國社會的主流觀點對移民是抱持著歡迎的態度。出身德東的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上週一也表態說,不可以散播仇恨、反對從別的地方來到德國的人。德國南方大城慕尼黑也在昨晚出現上萬人遊行反對排外運動。

儘管如此,參加反穆斯林遊行的人數不減反增也意味著,在德國社會中有一群人並不買主流觀點的帳。

部分的原因是出於恐懼。今年9月,有一群激進穆斯林人士自封「伊斯蘭教法警察」(Sharia Polizei),在德國城市烏伍珀塔爾(Wuppertal)禁止人喝酒。消息在媒體上傳出後,引起負面觀感。德東人士霍亨斯坦(Gary Hochenstein)受訪時便表示,雖然他並不完全支持「歐洲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組織,但贊成他們的許多觀點,特別是要教育人民知曉激進穆斯林的危險性,並且不容許穆斯林將他們的信念強加在非穆斯林身上。

有些德國觀察家則指出,德勒斯登每週一的遊行除了反映出對伊斯蘭的恐懼之外,也反映出對未知的前景之恐懼。

從西班牙搬到德勒斯登的嘉西亞(Omar Valdés García)指出,晚近德國(東部) 只有在1990年代面臨過大量的外來移民。當時東歐蘇聯集團瓦解,許多人移入德國。在這段時間德東也面臨巨變和危機,國家不再提供各種保障,並且造成大量失業。

嘉西亞說,勞動人士,特別是覺得受剝奪的階級,開始把各種遭遇歸咎給外來移民。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那些舊日的情緒就又浮上檯面。

柏林自由大學的方克教授也同意這個看法。他認為,在統一後的1990年代之經歷,讓德東人民覺得自己沒有力量,被切割於社會與政治的發展之外。(譯者按,1990年代,德西人士大量盤據了德東企業與政治的上層職位;德東人士遭遇嚴重失業。)

方克指出,政治領導人物必須要小心回應這個問題,一方面有效率地回應人民的需求,另一方面公正地對待逃來德國的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