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決定參選台中市第6選區立委補選,他在今(22)日接受BBC專訪時表示,台灣多年來陷入藍綠惡鬥困局,他多年來一直關心第三勢力的可能性,直到無黨籍柯文哲突破藍綠分際成功當選台北市長,讓他深受鼓舞,決定以「柯文哲模式」參加立委補選,跨入台灣政壇。

吾爾開希認為,台灣從太陽花學運到9合1地方選舉,已經進入「民主2.0」時代,公民不再相信代議政治、政黨政治,而是直接以行動參與政治。公民理性的力量主宰了一切,也使得第三勢力能突圍而出。

吾爾開希強調,這次9合1大選中,無黨籍的柯文哲能突破藍綠分野,高票當選台北市長,就是第三勢力崛起的最好證明,讓他深受鼓舞,決定參加台中市第6選區的立委補選,挑戰民進黨籍的現任台中市議員黃國書,以及國民黨可能人選之一的前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

吾爾開希說,他在台灣生活了18年,積極投入在地公共事務,在兩岸事務上更是百分之百捍衛台灣利益,他已經將台灣視為是他的第2祖國,眼看藍綠惡鬥扼殺台灣未來,讓他「不得不選」,為台灣民主的深化貢獻己力。

對於柯文哲現象,吾爾開希認為這對於民進黨是一大警訊,顯示人民尚未恢復民進黨的信

心,使得民進黨在首都之戰只能被迫支持非民進黨的人選。從民調數據來看,根據台灣智庫在選後所做的民調,有64%民眾對於國、民兩黨感到厭惡,寧願把票投給兩黨以外的候選人,更說明第3勢力有極大發展空間。

對於蕭家淇宣布投入台中市立委補選,吾爾開希表示,蕭家淇來自被人民以選票否定的胡志強市政團隊及江宜樺行政團隊,如果國民黨推出這樣的人選,代表國民黨是不長進的政黨,而在此情況下,他的勝算就更大。

吾爾開希指出,由於這次補選的立委只剩1年任期,其主要任務就是修憲,在沒有政黨包袱的情況下,他可以針對深化民主的議題「暢所欲言」。

至於他的中國背景引發顧慮,他表示,身為「異議分子」、「民運人士」,他感受到台灣許多電子媒體,因為考量中國市場而對他的態度相對不夠友善,但他認為這是中共在台發揮影響力的成功實例,「某種意義上也是在突破中共在台灣鋪下的無形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