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0)日在高雄舉辦「2014縣市長聯合治理會議」。黨主席蔡英文上午向13位新當選縣市長表示,民進黨必須盡可能以有限的資源,彌補中央施政不佳對人民所帶來的傷痛。她說,例如國道收費員遭到裁撤後沒有好的安排,這雖然是中央和國道收費承包企業的責任,但地方政府也可以協助他們找尋就業機會,讓他們的家庭可以早一點安定下來。

蔡英文提醒地方首長,現在人民普遍感受到生活的痛苦,而中央無能處理;那麼如果再地方執政我們雖然資源短缺,但我們卻更加貼近人民,我們必須盡可能以有限的資源,來彌補中央施政不佳對人民所帶來的傷痛。

她說,例如國道收費員遭到裁撤後沒有好的安排,這雖然是中央和國道收費承包企業的責任,但地方政府也可以協助他們找尋就業機會,讓他們的家庭可以早一點安定下來。尤其在歲末,給他們一些及時的協助。

蔡英文說,縣市政府的財政情形普遍不佳,在結構性因素還沒解決之前,除了請大家恪遵財政紀律之外,鄰近的執政縣市之間更可以共享有限資源,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擴大財政的效率。此外也可以聯合規劃跨縣市的興利事項,團結力量向中央爭取資源,展現區域聯合治理的成效。立院黨團會將財劃法修正列入立法院優先處理的議案,來解決地方財政窘迫的根本問題。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這一次的勝選,是來自於選民對社會改革、生活改善的期待,所以民進黨地方執政也有責任共同推動進步的政策,例如以興辦社會住宅、擴大幼托服務來減輕一般家庭的經濟壓力,以推廣再生能源、支持在地產業來創造就業機會,並且保護環境與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