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9)日公布第2波小內閣名單,社會局長將由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許立民擔任。對此,12位社會局長遴選委員今天聯合表示譴責,指他們當初接受柯請托,尋找適合的社會局長,柯團隊卻在未與委員會溝通的情況下,直接找上無社福專業背景、與遴選標準不符的許立民,痛批這是毀約、踐踏專業的行為。

柯文哲團隊一共找了13人擔任社會局長遴選委員,除了師大政治系教授曲兆祥將擔任台北市公訓處處長外,另外12人聯合聲明譴責柯文哲「輕諾毀約、踐踏專業」。而今天出席記者會的其中6人,也對於沒有辦法為台北市民找到一位適合的社會局長,一同向大眾鞠躬道歉。

台北市社會師公會理事長滕西華指出,任命局、處長是市長權利,他們原本無從置喙,但是,柯既然在競選期間做出承諾,希望外界幫助選賢與能,就要與遴選委員的標準有一致性。

有關整個遴選過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表示,當初與柯文哲、姚立明溝通後,確定一份遴選標準,條件包括具社福服務經驗、社福專業者優先、具全市社福政策協調能力等。遴選委員會也根據這項標準,篩選、面試出最合適的2人,提供柯做最終確定,之後就再也沒下文,直到昨天,才「驚見」媒體報導柯找了許立民。

他質疑,在座遴選委員在社福服務年資加起來超過100年,但是,從來沒聽過許醫師在相關領域有過什麼服務。

對於許立民長期參與環保運動,具民間社團人脈,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則直言,不要以為上過街頭就可以當社會局長。他痛批,選民不會容許任何新興政治素人為所欲為地糟蹋專業、戲弄選民、打亂城市文明的步調。「我們要提醒這個被選票沖昏頭的政治素人,阻止他魯莽行徑。」

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總幹事胡宜庭指出,柯P曾當面告訴他,社福太專業、複雜,「你們幫我推舉一個懂的人來當社會局長。」當時,她油然升起一線希望,決定加入遴委會,積極尋訪有實務經驗、真正懂台北市社福問題的候選人,如今只有失望。她強調,未來,一定會持續監督。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何碧珍指出,自從中央組織改造,將衛福部合併後,政策上一直是衛生大於福利、醫療專業凌駕社福專業之上,柯現在找醫師擔任社會局長,是在重蹈錯誤。她強調,台北市族群多元,面臨少子化、高齡化、貧富不均等危機,「如何分配資源」是最關鍵、複雜、需要專業的工作。

何碧珍認為,社會局長應「寧缺勿濫」,如果遴選委員提出的名單有困難,他們可以再繼續尋找別的人選,但是沒必要這麼急。選出許立民,已經是脫離遴選條件,柯P應說明原因。

滕西華宣布,包括遴委會召集人白秀雄、王榮璋、林萬億、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及她本人,一共6位遴選委員,辭去柯P市政顧問之職。何碧珍則表示,自己目前還不打算辭顧問,如果許立民真的成為局長,勢必要有人在一旁建議、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