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賽馬來形容本次眾議院選舉的結果,那就是執政黨率先起跑,在野黨在各個環節都遠遠落後,甚至有人落馬。最終,執政黨以十匹馬身的優勢遙遙取得冠軍。但是,由於在野黨的速度過於緩慢,所以觀眾無法判斷執政黨本身跑得到底算不算快——14日舉行的眾議院選舉就在這樣實力懸殊的狀況下落幕。

自民黨的席次從原本的295席略減為293席次,事實上可以說是維持原狀,再加上結盟的公明黨獲得35席,執政黨拿下的席次超過了總議席的3分之2,擁有提出修憲議案的權利。在野黨中,民主黨略增至70席,維新黨的席次沒有改變,生活黨零席次全軍覆沒。當中,只有日本共產黨表現不錯,拿到的席次增長一倍。

安倍再度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在日本選民的熱烈支持下,實現了戰後日本政治史上罕見的長期政權的第一步。

在當前形勢下解散眾議院,並以延遲消費稅增稅的策略贏得民心——從選舉戰術的角度來看,安倍政權獲得絕對性的勝利,打了一場相當漂亮的仗。據說,有很多在野黨議員原本計畫在新年假期出國旅行。不巧的是,旅行還是可以去的,只是有些人的身份不再是議員了。

但是,這樣下去真的沒有問題嗎?本次選舉的投票率剛好超過50%,在很多日本民眾看來,這應該是一場「基本上沒必要進行的選舉」吧。

日本綜研理事長寺島實郎批判道:「執政黨和在野黨只在戰術層面考慮黨的利益和策略,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拿下更多的議席,而不是應該推行怎樣的政策。對一個人口即將減少3成的國家來說,照理說應該削減國會議員席次,卻遲遲沒有行動。眼前的事實是各黨不能拋開一己之私推行改革和建構相互扶助的關係,如此的政治結構再清楚不過了,這將會導致了國民與政府的距離漸行漸遠。」

在野黨的作用,原本應該成為有效抗衡執政黨的對抗勢力,卻也在這次選舉中讓民眾感到失望。

曾在日本政壇叱吒風雲的小澤一郎、菅直人等知名人物,雖然都當選了議員,但是他們在政界的影響力已接近於零,就像是電影《無人生還》(No One Lives, 2012)的情節一樣。對於那些不想讓自民黨獲勝的選民來說,根本找不到可以投下神聖一票的對象。

本次選舉中,在野黨的宣傳口號想要表達的理念太過模糊。一名在東京都內廣告公司工作的資深員工就認為民主黨的口號「實在是太差勁了,是導致產品滯銷的典型廣告」。

他表示:「民主黨推出的競選口號——『現在,正是改變潮流的時刻』是一種被動的說法,只是在批判自民黨,並沒有表明民主黨計畫推行的政策。相對地,自民黨強打『恢復景氣,只有此路』的口號,明確表明自己的主張,之後就交由選民決定是否支持這樣的理念,更加帶有積極性。在資訊傳達的效果上,自民黨在口號上就贏了民主黨。」

一直以來,民主黨代表的實現社會公正、寬容價值的自由主義勢力的存在,的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但是,在外交、安全保障方面,民主黨或許應該停止與自民黨內閣針鋒相對的鬥爭。若是這樣持續下去,民眾心中對於「自由主義=非現實」的印象可能就更加根深蒂固了,今後在野黨如果想要有所建樹的話,也許就只有低聲下氣請求自公兩黨的聯合勢力來接納自己,別無其他選擇了。

這樣的選舉結果對於外交的影響又是如何呢?寺島實郎對於當選的自民黨在處理沖繩問題與採取的亞洲外交政策表示擔憂。

在激烈的沖繩知事選舉中,最終是由反對美軍基地轉移的翁長雄志勝出。對此,外務省的一名官員認為:「邊野古的移建已經無望。」日本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也是持續緊繃。美國對自己在沖繩的失敗以及日本與中國的對立極為失望,扮演「牽制中國」角色的沖繩美軍可能會反而會尋求「脫離沖繩」之道。

寺島說道:「美國開始懷疑,安倍政權是有意把自己捲入到日本和中國的對立紛爭裡。先不論安倍政權是否具備同等的交涉能力,日本現在應該與美國積極展開戰略對話,針對圍繞在21世紀的日美關係、美軍基地縮小、兩國地位協定修正、對中關係等問題進行徹底討論。」

關於本次選舉該如何命名,社會上出現了許多說法,其中的「安倍經濟學選舉」這個稱呼應該最合適不過了。因為,像是從事金融行業的相關人員之間,早在選舉結果出爐之前,就出現了「眾議院選舉在月初就已經結束了」的聲音。總之,不管是日本社會的整體氛圍或輿論調查,均顯示了民眾對於持續實行安倍經濟學是抱持信心的。

4日,朝日新聞等主要報紙紛紛報導了選舉情勢調查結果,預測「執政黨將獲得壓倒性勝利」。當天,日經平均股價更新了本年最高值,之後也一直保持在較高水準。大多數人認為,股價將在年末達到1.8萬~2萬日元左右。也有經濟學家推測道,明年中期的股價能夠漲到2.25萬日元左右。這種現象反映出了民眾對於現行經濟政策的期待,認為如果執政黨能在本次眾議院選舉中獲勝,政權就會更加安定,安倍首相推出的經濟發展戰略將會真正得到實現。

今年4月實施消費稅增稅以來,日本經濟景氣一度陷入停滯。然而,當日本銀行在10月底宣佈採取追加金融緩和措施之後,推動了日元貶值與股價上漲的氣勢。安倍首相承諾將消費稅再次增稅延緩一年半實行,更進一步地帶動景氣的好轉。而國際原油價格的大幅下降也成為了促進景氣的因素之一。

日元貶值導致日本進口產品的價格上升,這帶給民眾的日常生活與中小企業的經營帶來了壓力。今年中期,WIT原油期貨價格曾是每桶100美元,最近已跌破70美元。根據法國巴黎證券的試算,只要原油價格停留在目前水準,其效果就相當於推行每年減稅近4萬億日元的政策。順便一提,消費稅每提高1%,一年就能帶來將近3兆日元的稅收。

多數的政府智庫均認為,雖然日本今年的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成長率是負的,但2015年應該能夠回復到1%-2%的水準。然而,用長遠眼光來看,結果又會是怎樣呢?

安倍經濟學是一個促進經濟發展的中長期政策,共包含3個方面。第1支箭是通過大規模的金融緩和增加市面上流動的資金,第2支箭是大力興辦公共事業,第3支箭則是在推動當前景氣的同時,利用規制緩和等手段為企業創造便利的商業環境。

作為第1支箭的金融政策,其對實體經濟的影響實在有限。而關於第2支箭,面臨財政困難的政府也是巧婦乃為無米之炊,已經接近極限。關鍵在於,政府是否會真正推行包括放寬醫療領域限制等政策在內的第3支箭。執政黨明明在國會佔有壓倒性的多數,卻在經濟發展戰略方面一直沒有拿出具體成果。雖然在本次選舉中執政黨再度獲勝,但艱難的改革是否真正能夠得以推行?或許對安倍首相來說,沒有時間沉浸在再度勝選的蜜月期,接踵而至的種種挑戰正等著他呢。

今後重要的選舉活動,有將在明年4月舉行的統一地方選舉,在國會中勢必無法避免輿論嚴重分歧的議題,探討有關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制的問題。2015年的黨首選舉中,自民黨內應該不會出現能夠對安倍造成威脅的候選人。如果自民黨能夠在2016年的眾議院選舉中繼續獲勝,那麼安倍就能夠穩坐首相位子,直到2018年的任期結束。

但是,「安倍晉三的首相旅程」可能就此畫下句點嗎?其實也不盡然。因為在「安倍大勝」之後,東京的永田町(日本政治中心)很早就開始討論之後的事態發展了。只要自民黨修正了黨規中「首相可任2個任期,共6年」的內容,首相任期就不會受到限制了,那麼安倍以首相之姿迎接2020年的東京奧運也是指日可待的。無論如何,本次選舉結果對安倍打造長期政權的野心產生巨大影響。

如果安倍經濟學取得了成功,日本社會得以恢復活力,那麼本次的眾議院選舉可能就會成為戰後日本實現經濟復興的歷史性選舉。雖然支持安倍內閣的右派與民族主義者期待進行憲法修正的聲浪可能不絕於耳,但是目前安倍政權最緊要的課題是在如何順利推行安倍經濟學上,努力恢復日本的經濟發展。

作者:野島剛(日本資深媒體人,原朝日新聞駐台特派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