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卸任的屏東縣長曹啟鴻今(10)天在台北舉行一場有關屏東生態旅遊的新書發表會上表示,台灣應該擺脫溫帶思考,避免經濟過度發展、集中在北台灣的現象,改用熱帶思考;否則不僅地球受傷,台灣受傷,連執政者也受傷,他接著說,公開歡迎馬英九總統到屏東療傷。

曹啟鴻在新書發表會上說,日本統治台灣時代,因為日本是溫帶國家,所以將全台資源都往北部集中發展,而國民黨時代也一樣,所以十大建設後來的結果,就是發生高雄氣爆。

他希望台灣可以改用熱帶思考,像南部生態旅遊,到小琉球看星星,和海星對話,和陸蟹對話,不僅是旅遊,也創造在地經濟。他也說,以後不要再引用李白「舉頭望明月,疑是地上霜」的詩了,台灣尤其是南部,根本看不到霜,如果有一天,能以陸蟹入詩,那就更美了。

參與寫書編書的作家黃怡、洪浩唐、陳柏銓、王雅湘、張倩瑋等人也都說明了寫這本書的心路歷程。

這套由屏東縣政府出版的套書,共六本,內容包括《生態治縣˙幸福屏東:曹啟鴻執政手記》、《國境之南,眾志成城:曹啟鴻屏東創新施政實錄》、《百合花開的季節:莫拉克後,找回新家園、新活力的生命故事》、《一個人爽遊:東港˙小琉球》、《我在阿塱壹˙深呼吸》以及《走讀屏東恆春半島秘鏡》,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