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明天下午將召開馬英九辭去黨主席後的首次中常會,但今(9)日以沒有安排專題報告為由,簡訊告知媒體將不開放採訪。而國民黨主席的補選作業細則將於明天提報中常會核定後實施,規劃於明年1月17日投票,今年12月12、13日領表,15至17日辦理參選人登記,相關期程將經明天中常會核定後實施。

代理黨主席吳敦義下午首度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確認明天的中常會議程,包括輔選工作檢討報告案和黨主席補選作業細則、主席補選的監察委員會委員人選案共2個討論案。

據黨政人士指出,為縮短黨務空窗期,黨主席補選作業將在38天內完成,原則上,訂於明年1月17日投票,12月12、13日領表,15至17日辦理參選人登記,相關期程將經明天中常會核定後實施。

至於輔選檢討報告部分,據黨政人士轉述,敗選原因分析包括中央執政成績、政策影響等,另外也針對公民團體、青年、網路等面向提出改革,以公民團體而言,該報告指出,國民黨站在公民議題團體的對立面,影響國民黨對於議題的掌握與回應;無法獲得大規模青年的認同,忽視青年與網路的動員力量;而且,未能有效整合網路與實體的力量。

因此,該報告建議,未來國民黨將重新以夥伴關係定位國民黨與公民團體的關係,國民黨應該成為期待改革的議題團體與政府之間的溝通介面,並吸引青年族群的參與。此外,國民黨也希望透過訓練、實習,推薦優秀人才到黨部、社團、從政同志等用人單位工作,擴展青年人才在公共領域的閱歷與視野,進而能代表國民黨參與地方選舉。同時,也將結合網路和實體的力量,積極與網友互動,提高網友對國民黨施政內容的理解,該檢討報告將於明天提報中常會備查後,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