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聞專題節目「獨立特派員」日前驚傳公視高層因收視率以及成本考量,將於12月底停播,消息傳出後,各界紛紛撻罰公視不應以收視率考量而停播節目。結果公視今(2)天開完2015第一季節目排檔會議後,決定不停播節目,而是把節目原週三晚間10點的重點時段改成週日上午11點。對此,「獨立特派員」認為在尚未釐清節目上下檔機制等問題前,公視就貿然更動節目,仍表遺憾。



「獨立特派員」11/21於官網和臉書粉絲團發出「獨立特派員要停播了?!」一文,文中列出3項停播原因,指出公視會對收視率不佳的節目提出檢討,而「獨立特派員」平均收視率不到0.1,高層認為要有所改變;另外高層認為公視「為多元、弱勢發聲」的階段性目標已完成,如今的公視需要有更大的影響力,需要先被看到;且因晚間10點是公視的重要時段,從經營者的角度來看,節目有14人、一年花2千萬,「這麼多資源,應該在一個打仗的時段,來為公司打仗」。



不過,「獨立特派員」今晚又於臉書粉絲團發出聲明指出,公視今天在2015第一季節目排檔會議決定,將每週三晚間10點播出的「獨立特派員」時段移至週日上午11點,原時段改由購片節目「藝想世紀」接檔。

同時,「獨立特派員」也表示,公視應建立更周全的上下檔機制,此次獨立特派員節目從停播到更改時段,是基於甚麼樣的機制尚不清楚;以購片取代自製新聞節目有違各界對公視自製節目與公義性的期許,恐不符各界期待;監督與管理權責的釐清,是否存廢應由經理人與節目團隊討論決定,董事會不宜介入。

「獨立特派員」最後表示,在上述問題未釐清之前,貿然更動節目播出時段或予停播,製作團隊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