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2)日舉辦《現代國民婚禮》新書發表會,提供國人籌劃婚禮新思維與新做法。特別的是,書中也用了4頁篇幅介紹同志婚姻與同志婚禮,並強調,雖然我國婚姻制度向來建構在異性戀的基礎上,但擁有伴侶及婚姻,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可以追求的權利。

陳威仁今天下午出席內政部「平等結合 互助包容─現代國民婚禮」新書發表會,他致辭時表示,家長總是希望請到有頭有臉的仕紳名人前來證婚或致詞,使得婚宴無法準時開桌、致詞貴賓發言冗長,他認為,大家應將心比心,把主角放在新人身上。

他強調,《現代國民婚禮》這是一本觀念溝通的工具書,希望讓國人知道,不用繁文縟節、花很多錢,也能籌辦婚禮。

《現代國民婚禮》是內政部「現代國民婚禮研究改進專案小組」歷經2年完成,成員包括曾昭旭、徐福全、黃馨慧以及郭慧娟等學者。共分為5個章節,包括觀念篇、變遷篇、籌辦篇、儀式執行篇及文書吉語篇,強調新人主體、性別平等、民主協商的精神。

書中除了建議有些婚禮習俗要重新詮釋或調整做法,符合時代需求,也認為男女雙方合八字、檢視新娘有無斷掌都程序可免除。而先前內政部估算婚禮只須花費26萬多元,遭到外界批評,書中案例也特別刪除金額部分,只列出預算項目。

此外,該書還花了4頁版面介紹同志婚姻與婚禮,強調雖然我國婚姻制度向來建構在異性戀的基礎上,且民法與大法官解釋都認定「婚姻由一男一女組成」,但擁有伴侶及婚姻,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可以追求的權利。

書中也指出,同志朋友們在異性戀的環境中成長,其同性的愛情欲求並未因此受到改變或影響,顯見其感情為自發的,不能勉強。一旁還列舉目前全世界16個通過婚姻平權法案國家,同時強調,這些國家的同志因此能享有法律體制內,關於生育、領養、繼承、生病探視、稅務、保險、醫療行為代理同意等配偶間義務權利。

內政部表示,《現代國民婚禮》的問世,代表婚禮價值應隨著時代而調整轉變,期望新人可以反省傳統宗法禮教下的婚禮習俗是否為自己所需,對於婚禮的籌辦不再侷限於傳統的舊思維,並透過現代婚禮開啟未來美滿婚姻生活。

此外,有關昨天行政院內閣總辭,內政部長陳威仁會後被媒體問及是否有續任意願時,他並未正面表態,僅說「我會把我的意思跟新任閣揆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