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安置和年資,200名國道收費員今(28)天下午4點開上國道1號北上15公里處抗爭,並有絕食200小時的人爬上ETC門架上抗議。原本預計天黑前就會遭警方清場,但現場僅爆發幾次零星衝突,晚間10點收費員還搬出睡袋準備繼續抗爭,不過,11點多有一名絕食者身體不適被雲梯車送下來後,收費員隨即結束抗爭,隔日再戰。

現場有數十名警察圍住路肩,把收費員包圍在路肩橋墩下的草坪。警方雖也出動雲梯車,還有大型氣墊,但都沒有使用。

警方晚間8點多曾跟收費員代表溝通,表示此處難以清場,希望收費員能夠自行撤退,不過,在門架上絕食的收費員意志相當堅定,絕食代表之一、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還拿著麥克風大聲說,她身體狀況還可以,想要繼續撐下去,因為葉匡時實在是太過分了。下方收費員聽了之後也不斷大喊「阿鑾加油!」

現場指揮之一的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透露,其實他們原先以為在天黑之前應該就會被清光,沒有想到會撐那麼久,但只要門架上的絕食者還願意繼續撐下去,下面的收費員就會繼續聲援支持。

而收費員要求出面處理問題的交通部長葉匡時,今晚則是到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造勢晚會輔選,葉今天稍早時還表示,對於收費員議題「我不是個冷血的人」,更遭到現場所有收費員高聲痛批「說謊!葉匡時出來見人!」

前來聲援的律師吳俊達表示,收費員只是站上門架,並無直接影響到交通,警察依法不應該強勢要清場。且門架到底屬於遠通電收還是交通部還有爭議,若門架產權屬於遠通電收,那頂多也是由遠通主張侵害排除而已。

晚間7點15分左右,警方第一次嘗試穿越平面道路進到草坪的2處鐵欄杆缺口,和群眾爆發口角衝突,最後群眾自己把通行水溝兩側的木板收起來,僅留靠近橋墩一處通行,警察也就暫時撤退。不過晚上9點20分,警方又突然移到鐵圍欄出入口想要進來收費員抗爭的地方,立刻引發衝突。由於下方就是高低落差2公尺的水溝,有聲援者差點被擠下去。群眾大喊「警察後退!警察後退!」最後,警方指揮官也只好同意撤出人力,讓收費員能繼續走到對面的加油站上廁所。

晚間10點,收費員上國道抗議已經滿6個小時,警方沒有進一步行動。而收費員也陸續搬進來睡袋和一袋袋的麵包、三明治,準備繼續夜宿,抗爭到底。

由於警方車輛停靠路肩並佔用車道,北上方向只留下一個線道可供車輛通行,有些經過國道或是平面道路的小客車駕駛會搖下車窗痛罵收費員「擋路!滾開!」還罵髒話,收費員聽到之後也只是回喊說「謝謝!」;而很多連結車、大卡車經過時也會長按喇叭,以司機的習慣來說是問候、表達支持之意,收費員一聽到則是全部人拍手並高喊「謝謝!」

晚間11時多,一名絕食者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陳素香體力不支被雲梯車載下來,隨後自救會決定保留體力,其餘抗爭者自行爬下門架。在門架7小時的孫秀鑾爬下門架後說,對葉匡時感到很失望,她感覺有點失溫和頭暈,但身體的痛苦遠比不上心理的痛苦。自救會要保留體力繼續抗爭,後續抗爭行動還要再討論。

影片即為9點多,警察突然靠近鐵圍欄出入口,和群眾爆發衝突,有人差一點被擠到掉進水溝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