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不滿網路搜尋引擎巨頭谷歌(Google)的搜索結果偏向顯示自家提供的服務,投票支持讓谷歌的搜索引擎業務從其他的服務項目中分拆出來。然而美國表示,歐洲議會的投票違背了歐盟對於市場開放的承諾。

這次公司拆分案的投票是由歐洲議會議員安德烈‧史瓦和布拉蒙•特雷莫薩提出的,而這次提案表現出歐盟和谷歌之間的衝突有所加深。

2位議員在聲明中表示,如果對谷歌的調查沒有達成讓人滿意的決議,而反競爭的壟斷行為仍舊存在的話,那就需要考慮立法監管網路搜尋強權。他們又提到,過去谷歌並沒有提出充分的補償措施來解決問題,而且做法有增無減。這種抑制競爭的做法對歐洲消費者和企業造成損害。

面對美國企業谷歌受到歐盟的圍攻,美國參議員榮恩‧韋登和奧潤‧海什,以及眾議員戴夫‧凱莫和桑德爾‧萊文就向歐盟發出信函,在信中批評此舉沒有考慮到美國與歐盟貿易雙邊關係的負面影響。

另外,美國計算機與通信行業協會(CCIA)也表示歐盟的調查越來越政治化,讓人感到不安。而歐盟新任數位事務專員根策‧歐廷葛據傳也反對這項提案。他在德國財經記者的報導中認為拆分不會發生。

其實谷歌早在2月時已經同意改變搜尋結果偏向自家服務的排列方式,但讓步卻遭到最初提出抗議的抗議者抨擊,因此歐洲委員會被迫採取新的行動。新的提案要求委員會對谷歌做出4項領域的調查。當中包括比較谷歌與其他對手垂直式呈現搜尋結果的方式,谷歌如何複製他人網站的內容到自家產品當中,以及對售賣關鍵字廣告的排他性和對廣告商從谷歌轉換線上廣告到其他競爭搜尋引擎的限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