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的派報人員,今(26)日下午在板橋區三民路發送民進黨新北市黨部推出的「朱立倫30天准予頂新新燕土地案迅行變更」競選文宣時,卻遭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海山分局埔乾派出所的員警扣留,甚至還傳有員警說,「要等朱立倫陣營看過後,才能確定這是不是黑函」的說法。游錫堃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高志鵬痛批,朱立倫的行為猶如獨裁,非常荒謬,也相當離譜。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海山分局解釋說,埔墘派出所員警今日下午執行巡邏勤務,發現宋姓、黃姓派報員沿途發放疑似對某市長候選人不利的文宣,因此偕同派報生自行騎機車返所了解,所長陳盈元立即通知板橋區選監委員江慶光到場認定,經查看後表示尚不屬選罷法所稱的黑函,不予查扣;另分局偵查隊請示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簡美惠,指文宣的內容可受公評,指示取樣3張文宣備查即可,宋、黃2人即行請回,警方並無偵訊、留置及扣押任何的選舉文宣物品。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競選總部新聞組長葉元之重申,新北市政府已多次說明不會同意頂新公司在三重新燕的土地變更案,民進黨仍不斷運用這個不實的議題打抹黑戰,還在投票前3天製做夾報文宣,令人遺憾。總部相信絕大多數市民都能分辨事實,因此目前並未提告,板橋埔墘派出所員警將發送這份文宣的派報員帶回偵訊,總部並不了解,目前也不會採取進一步的法律動作。

高志鵬認為,此波文宣出示的是新北市政府2011年1月28日編號北府城審字第100056555號公文,內容顯示朱立倫就是在上任後30天之內,將頂新新燕土地「迅行變更」為住商混合用地,這就是朱立倫相當懼怕的證據,也間接說明朱立倫就是頂新在新北市的「門神」;這波文宣寫的都事實,檢方、中選會已認定並非黑函,朱立倫的行為是否意圖使人不當選,將在立法院要求中選會提出解釋。

高志鵬痛批,現任市長以行政的資源,一方面否決申請造勢的場地,一方面指揮員警沒收對手的文宣,這樣的舉動非常荒謬、離譜,這是民主的社會不願意接受;此外,上一個使用這種手段對付政敵的叫做朱元璋,朱元璋無所不用其極,用骯髒、卑鄙、下流的手段對付政敵,朱立倫使用行政資源的「奧步」,請朱立倫不要學朱元璋,讓民主的社會開倒車。

曾任台北縣選委會總幹事的議員候選人張宏陸指出,黑函的處理有一定的規則,這次行為已經逾越目前的規則,新北市選委會、中選會應該立即說明,維護選風端正;此外,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競選總部也質疑警方執法的適法性,並要求警方說明依據哪一條的法令將派報人員帶回派出所,及是否有員警說過「要等朱立倫陣營看過後,才能確定這是不是黑函」的說法,遭質疑的警方則靜默不語。

警方向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高志鵬說明處理的情形。圖2之2:陳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