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黑白族裔的種族衝突越演越烈!今年8月密蘇里州佛格森市,一名白人警察擊斃手無寸鐵非裔青年案,大陪審團宣布不起訴該警察後,引發全美90個城市數千民眾抗議為死者討公道。佛格森當地更演變成暴力衝突,州長下令國民兵增加,總統歐巴馬呼籲冷靜。有學生聚集在CNN總部前,向大陪審團表達「司法不公、判決不公」的訴求。

根據《美聯社》報導,密蘇里州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威爾森,再度引爆種族緊張情勢,聖路易市地區經歷一夜暴亂,槍聲頻傳,並出現縱火和劫掠事件。民眾丟汽油彈,縱火燒25棟建物槍聲大作,部分民眾趁亂打劫商家,警察以催淚瓦斯驅散,至少1名警察中槍、61人被捕、1死13傷。

事件緣起在今年8月6日密州聖路易市郊的佛格森市,白人警察威爾遜(Darren Wilson)值勤時向18歲非裔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開12槍,布朗身中6槍身亡,警方任其街頭曝屍4小時,事件引發當地非裔族群怒火,8月20日大陪審團開始評議是否起訴威爾森。

此次大陪審團由9名白人和3名黑人組成,3個月內共集會25天,聽取法醫及槍支專家在內約60名證人的證詞。美國《華盛頓郵報》24日報導,此決議顯示陪審員認為威爾遜是自衛開槍或合理行使警察職權。刑事律師夏邁爾說:「大陪審員必定會被告知,警員面對威脅時,有權使用致命武器命中目標要害,以保護自身和大眾。」

根據美國法律,大陪審員職責並非裁定威爾遜是否有罪,而是他應否接受審訊。大多數陪審團成員認為警員威爾遜開槍是基於自衛,且在疑點利益歸於涉案人的原則下,他很可能最終不會被定罪,故決定不起訴。不過司法部也在調查此案,仍有機會以侵犯民權為由起訴威爾遜。

布朗家屬發表聲明,對於大陪審團的決定感到「深切失望」,但也呼籲群眾和平示威。但密蘇里州大陪審團這項決定,再度引爆種族緊張情勢,聖路易市地區經歷一夜暴亂,槍聲頻傳,並出現縱火和劫掠事件。

憤怒迅速延燒全美,奧克蘭和洛杉磯都有民眾在高速公路檔車抗議;西雅圖民眾在市區路口或坐或躺干擾交通;芝加哥、鹽湖城、華府民眾手持「幫布朗討公道」標語遊行;紐約市數百人高呼「手舉高,別開槍」口號,從曼哈頓聯合廣場遊行到時報廣場。由於目擊者稱布朗死前曾高舉雙手,仍遭警擊斃,「手舉高,別開槍」成了全國抗議警方執法過當的口號。

佛格森市長諾渥斯(James Knowles)稱國民兵未能及時部署維護當地治安,要求密蘇里州長派遣更多國民兵。隨後密蘇里州長尼克森(Jay Nixon)召開記者會稱,在當地時間25日晚將新增2200名國民兵部署佛格森,總兵力是24日晚暴亂爆發時的3倍,24日有700名國民兵駐守,難以控制當地暴動的抗議者。尼克森表示:「生命和財產必須受到保護,這個社區應該獲得和平。」

根據《美聯社》報導指出,歐巴馬今日在芝加哥出席一場公開活動場合時表示,他可以理解許多人對大陪審團的決定感到「挫折、沮喪」,他知道很多人會認為司法無法對種族帶來公平與平等。他認為這起事件是一個國家問題,也需要花時間與民眾來好好溝通,但他絕不容許暴力事件發生,並呼籲抗議者「要冷靜」。

亞特蘭大摩爾豪斯學院(Morehouse College)學生聚集在CNN總部前,向大陪審團表達「司法不公、判決不公」的訴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