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天氣炎熱,登革熱持續發燒,疫情再添1例死亡病例,累積己有16人喪命。高雄氣爆災區的苓雅區武慶三路186巷居民,今(25)日連袂控告高雄市長陳菊「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由於全球4至9月平均氣溫及海溫皆創下134年以來同期新高,高雄前鎮舊部落漁市場5月引爆登革熱疫情時,市府即提早動支災害準備金3千萬,以最高規格防疫規模投入人力,大規模動員志工執行地毯式孳生源清除等防治工作,絕無廢弛職務。

高雄市登革熱疫情截至11月24日止,有1萬2449例,其中108例登革出血熱,上週新增本土登革出血熱9例,其中1人死亡,是住在前鎮區忠純里的67歲女性,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其餘8名病例有的已康復,有的續醫治中。

衛生局說,典型登革熱死亡率低於1%,民眾不要驚慌,如果出現登革出血熱「警示徵象」,要立刻就醫以獲得適當醫療處置,並清空積水容器,以免成為病媒孳生源。

高雄市武慶三路184號及186巷13戶人家,計有15人陸續發病,17名災民今天拉白布條前往地檢署抗議「氣爆、登革熱皆人禍,陳菊怠忽、罔顧人命」,並委託律師洪條根按鈴控告陳菊「廢弛職務」。

氣爆災民張宏志的父親、黃義誠的母親在災後遭蚊子叮咬染登革熱出血身亡,但市府認定死因與氣爆無直接關係,只願給予額外20萬救助,引發災民認為不公直指高雄市長陳菊未盡責任,防疫不力,不只有行政責任和政治責任,也應該負起刑事責任,一行人在律師洪條根陪同下,到高雄地檢署按鈴遞狀告發市長陳菊「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