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電信聯盟(ITU)24日發表的年度《衡量2014年資訊社會報告》指出,30多億人可以上網,而2/3的網路使用者在發展中國家。全球幾乎44%的家庭將可在家上網,較去年高了4%。各國資訊通信技術發展指數的排名,連續3年高居榜首的韓國讓位,今年排名第2;丹麥位居榜首。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報告指出,幾乎所有國家的資訊通信技術都在繼續保持強勁成長,全球網路使用持續穩定成長,2014 年全球成長率為 6.6%,其中已開發國家為3.3%,發展中國家為 8.7%,發展中國家的網路用戶數量在過去5年中翻了一倍。

但報告同時指出,農村網路使用接近的成長遠遠低於城鎮地區。報告呼籲各國力爭使更多農村家庭能夠連通寬頻網路。

  

就用來衡量各國資訊通信技術的發展指數的排名來看,丹麥位居榜首,其次是韓國;就區域排行來講,歐洲遙遙領先,其次是獨立國協、美洲、亞太、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平均而言,已開發國家的資訊通信技術發展指數數值是發展中國家的2倍。

  

報告指出,截至今年年底,全球幾乎44%的家庭將可在家上網,而去年和 2010 年的數字分別為40%和30%。在已開發國家,78%的家庭擁有住宅網路連結,而發展中國家的比例為31%,聯合國48個最不發達國家中僅有5%的家庭能夠使用接近網路。

  

報告還指出,貧困國家在獲取國際頻寬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但在尚未使用網路的43億人中,90%生活在發展中國家。資訊通信技術發展方面的城鄉鴻溝也在不斷加深,即使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這種鴻溝也依然存在。

  

報告同時指出,雖然發展中國家在全球國際總頻寬中所占比例已從2004年的 9%上升到30%以上,而世界上42個連結網路程度最低的國家有25億人口仍然無法使用接近網際網路,缺乏足夠的國際網路頻寬依然是許多連結程度最低國家發展資訊通信技術的主要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