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Google)正在試驗一項最新服務,用戶只要小額付費,即可享有移除廣告的網頁畫面,月費最低1美元。這項新服務名為「Contributor」,用戶根據選擇不同,月費在1到3美元之間。此意味若某個網頁的廣告完全由谷歌主導,用戶付費後就可以看見沒有廣告的乾淨頁面,不過該服務不會封鎖其他業者提供的廣告。

目前已與谷歌簽約合作的網站包括Mashable、the Onion、Imgur、ScienceDaily、wikiHow、Urban Dictionary等。

谷歌正試圖藉由向網路用戶收費,減少對廣告收入的依賴,此舉亦可協助谷歌瞭解用戶針對網頁內容付費的意願,以及測試網頁業者是否能夠透過讀者的付費來維持營運。

谷歌表示,「目前網路業多數收入皆來自廣告,但是不是可以有個方式讓你直接支持每天都在瀏覽的網站呢?」

谷歌指出,向用戶收取的費用一部分分潤給參與此次試驗的網站,剩餘部分則流向谷歌,此為Contributor計畫營運所需。

用戶將會收到來自網頁傳送的感謝訊息,取代谷歌通常放置廣告的地方。

隨著與谷歌簽約的網站增加,此一服務試行範圍亦將擴大,不過目前僅限於總部在美國的業者和出版商。

谷歌Contributor服務初期採類似Gmail、Inbox等其他服務的邀請模式,具有谷歌帳號的用戶可以至邀請名單進行登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