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就發慰問金,國道年資沒人理!」昨天展開絕食、夜宿交通部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21)日上午到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競選總部抗議,批評連勝文日前打出「恢復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政見,但收費員年資被政府吃光光,連勝文卻都漠不關心,而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也只會以「依法無據」來迴避年資問題。以25年年資收費員為例,因為不適用勞基法計算,退休金一差就差了約100萬元。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昨天下午到國民黨中央黨部絕食抗議,不到3小時即遭警方全數強制驅離,隨後,收費員轉往交通部前搭帳篷,繼續展開無限期絕食抗爭計劃。今天上午,約30名收費員從交通部走到忠孝東路的連勝文競選總部抗議,並上演行動劇,諷刺連勝文因為選情告急,就算沒法律規定也可以打出「恢復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政見;而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於收費員年資被政府吃光光,卻只會說「依法無據」。

自救會也指控,他們日前到連勝文競選場合陳情抗議,卻遭國民黨黨工毆打,其中一人還被打到腦震盪送醫,但馬英九和連勝文卻都對他們視若無睹。

自救會強調,他們一生奉獻給國道,幫國家收下了數百億元,換來的待遇卻比一般勞工還不如,他們要求執政黨對於收費員議題盡速解決、提出方案,勿再「只顧選舉,不顧勞工」、「收費員也是有選票的!」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林佳瑋進一步說明,數百名收費員共計有15,483年的年資被國家吃掉,金額高達5億元,收費員領到的退休金只有一般勞工的2折而已,甚至比公司破產的華隆工人還不如。

林佳瑋以一個有25年資的收費員為例,若能按照勞基法勞退計算,應得到140萬元的退休金,但因為國家是用約聘和臨時人員方式晉用收費員,收費員並不適用勞基法,最後該收費員只能拿回約36萬而已,這一差,就差了約104萬元。

另外,自救會也表示,其實他們昨天下午開始的絕食行動是想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進行,也曾試著申請黨部前路權,但不管什麼時候,該路權早就都被國民黨的「排隊工」申請完了,他們才只好轉申請交通部前路權,並長期絕食抗爭。

收費員高喊口號「選舉就發慰問金,國道年資沒人理!」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