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今(4)晚播出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專訪內容,對於主持人陳信聰質疑柯提「市民參與預算」太理想化,柯文哲回應,他反而認為台灣越來越保守、越來越不敢拚了,他說,太陽花學運再過幾年來看,會是台灣歷史上一個轉捩點,它重新讓台灣有一種衝出去的感覺。

柯文哲在專訪中指出,他發現國民黨跟民進黨加起來的支持度並沒有超過5成,這表示人民對兩黨互鬥已經非常厭惡。所以,他乾脆以無黨籍的方式,把這一場選戰定義成一個台灣政治的重開機,讓台灣政治可以脫離藍綠互鬥的泥淖。

談到勝選的信心,柯說,人因有夢想而偉大,20年前他裝第一台葉克膜的時候,不曉得它可以做什麼用,沒想到後來會變成全世界最好的。所以有時候人有一點夢想、一點理想、一個信念去做。而且,一般政治人物很怕失敗,但是對他來講心無罣礙。

主持人也詢問柯文哲覺得台北市哪裡出了問題,他則回答,例如太極雙星建案,「一個700億的案子,怎麼有辦法一路通過台北市政府、市議會、都發局等審議程序?這表示整個系統都爛掉了。」他說,太極雙星是一個匪夷所思的案子,台北市政府被一個詐騙集團騙了,很難理解。

而建立一個解決問題的政府,柯文哲強調,他的優勢在於,第一,沒有什麼政治包袱、政商關係,而且他是一個信念滿強的人;第二,他也相信自己的能力。

提到食安,柯文哲批評,頂新從去年10月就出問題,然而到今天為止受過什麼處分?如果當時明快處理,就不會隔一年又一次餿水油事件。他表示,自己所指揮的台大醫療團隊,都不太受外在的干擾,因為他相信人是有良心的。當他在加護病房當醫生時,病房的門一關上,家屬全部在外面,病人也插管昏迷,「只有上帝知道我在做什麼。」柯說,今天我們所面對一大堆問題,我常常反問說這是問題嗎、怎麼會出現。

柯指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曾問他,「鄭和跟哥倫布有什麼不一樣?」他想不出來答案,尹才告訴他,鄭和7次下西洋都是沿著海岸走,哥倫布卻只做一件事,就是橫渡大西洋。「我還是那一句話,沒有保證一定成功,但是不做一定不會成功。」

至於主持人陳信聰質疑柯提「市民參與預算」太理想化,柯文哲回應,他反而認為台灣越來越保守、越來越不敢拚了。

柯文哲還說,太陽花學運再過幾年來看,會是台灣歷史上一個轉捩點,它重新讓台灣有一種衝出去的感覺。你想想看一批年輕人,怎麼敢去做這件事情,這很難想像50萬人上街頭。他說,我們常常覺得很多東西太理想了,「但是我要講的是,不然,你有更好的方法嗎?」